2014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综述_桂林旅游政务网
  • 2014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  发布时间:2014-05-05 16:14  字体+ |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各项涉旅工作。假日期间,节日旅游氛围浓郁,家庭游、市民游、自由行、自驾游等成为主力,县域乡村旅游火爆,全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全面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一、基本情况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景区接待情况良好,均出现了旅游热潮。全市22个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3.84万人次,同比增长21.29%;实现门票收入2036.94万元,同比增长21.29%。其中接待游客人数二位数增长的景区点11个;门票收入二位数增长的13家,数量上过半。 

        传统经典景区实现“质效双增长”。假日期间,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景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象山景区接待游客2.06万人次,同比增长74.95%;门票收入77.66万元,同比增长105.56%。芦笛岩景区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2%;门票收入62.20万元,同比增长34.27%。 

         市民游助推县域乡村旅游火爆。今年“五一”假期,越来越多的市民携亲朋好友走出市井喧哗,来到县区郊外,尽享田园之乐,县域乡村游一片火爆。从游客接待量的增幅上可以看出,实现两位数增幅的景区中县区占了73%。小长假接待游客过万人次的景区分别是:漓江景区、芦笛岩景区、两江四湖景区、资源八角寨景区、龙胜龙脊梯田、兴安灵渠景区、兴安乐满地景区、阳朔印象·刘三姐和灵川古东瀑布景区。增幅较大的景区有龙脊梯田、全州湘山寺、全州炎井温泉、龙胜温泉等景区(点),分别增长132.39%、79.49%、68.00%、58.38%。 

        天时地利人和共同成就“五一”旅游喜人形势。小长假期间,天气晴朗,游客出游雅兴倍增,极大提升旅游需求,便利游客出行。4月25日,市政府召开“五一”假日旅游接待工作会议,全面谋划、部署小长假旅游工作。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提早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针对自驾车数量多、停车问题等做好相应措施。全市各景区积极备战“五一”小长假,在形式上,内容上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可视度和参与性,让到桂游客欣赏了美景后,对桂林山水赞不绝口。 

        二、旅游市场秩序情况 

        为维护“五一”小长假桂林旅游市场秩序,市旅游局实行小长假值班制度,统筹指导全市旅游工作。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制定了“五一”小长假工作方案,假日期间全员值班,投诉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组织对市区和漓江重点地段景区景点进行检查,确保了此次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秩序的安全、平稳、有序。 

        (一)市场检查情况 

        “五一”期间,市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分为投诉中心值班组、市内检查和现场处理组、市外检查组、应急机动组,每天对市内景区、码头、草坪、杨堤、兴坪等景区景点进行检查。同时,与漓管局采取联合执法方式,漓管局派出一支检查组乘快艇在江面检查,市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在漓江沿岸检查,共同打击违法违规现象,取得较好效果。 

        1.市外检查情况。(1)市外检查组重点到碧岩阁码头、草坪、冠岩景区进行市场检查,期间未发现有船只和旅游车辆停靠码头上下游客的现象,但飞钩挂船现象较多。在草坪乡,检查组走访了雁辉竹筏公司,因漓江竹筏整顿该公司的竹筏均处于停航状态,筏工都在学习培训中,因此草坪段的江面未见有竹筏载客现象。草坪乡潜经村至冠岩路段正在施工,给过往车辆带来不便,通行有所缓慢。(2)磨盘山码头,游客很多,但秩序井然,情况良好;在阳朔、杨堤码头,大部份排筏停运等待游船航行通过,但有少量的排筏仍在载客运行。绝大多数客人在江岸等候,秩序良好,自驾车散客为多,兼有少量团队客人,阳朔县政府管理部门有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和进行管理,情况正常。 

        2.市内检查情况。市内检查组分别到象山、伏波山、叠彩山、虞山、芦笛岩和刘三姐等景区进行检查,总体来看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旅游景区秩序良好,未出现游客拥挤、混乱等现象;游客量方面,象山、叠彩山、刘三姐景区游客较多,虞山公园较少;芦笛景区主要以自驾车为主,叠彩山、伏波山、刘三姐景区以团队为主,象山景区团队和自驾车均有。重点路段和景区的交通结点,均有交警在疏导交通,未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二)视频监控情况 

       1. 本次五一小长假,市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充分发挥旅游品质保障体系的平台作用,为小长假安全秩序提供有效保障和数据支持。通过旅游景区监控“天眼”系统看到,阳朔兴坪、杨堤竹筏较多,在大船通航时也没有规避,且大部分游客没有穿救生衣。 

      2.各景区游览人数较平时增多,但未出现拥堵现象,景区入口秩序井然,各景区停车场均未饱和。 

      3.根据景区客流量统计,游客较多的有兴安乐满地景区、聚龙潭、银子岩、蝴蝶泉,游客较少的有资江漂流景区、雁山园景区、义江缘、资江漂流、别有洞天景区等,各景区客流量在2日达到高峰,3日游客返程,各景区游客有所下降。   

        (三)投诉中心值班情况 

        投诉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共接到来电21起反映,无立案投诉。“五一”期间总体情况平稳,全市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三、旅游公共服务情况 

       “五一”假日期间,市旅游局指导做好全市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通过旅游咨询站点、旅游网、知名网络电商等,提供了细致、周到、详实的旅游公共信息、旅游宣传推介、旅游营销等旅游公共服务。 

        (一)提供实时旅游信息服务 

        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充分发挥桂林旅游公益信息服务的窗口形象作用,假日期间为游客和旅游企业提供实时旅游信息服务。在进入桂林市区机场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站、各旅游咨询服务站(亭)、各景区景点和酒店的旅游宣传资料展示架免费发放旅游宣传资料,开展信息咨询、介绍入住酒店、交通安全指路等旅游公益性咨询服务。“五一”期间,各站亭接待总人数4500余人,累计发放免费地图及宣传资料4000余份。其中电话咨询950人,在线咨询350人,现场咨询3200人。主要以散客、自驾车、自助游的游客为主。接待自驾车游客3199人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并发放填写微笑之星意见表320份,游客满意率达到100% 。 

        (二)做好桂林旅游网络宣传推介服务 

       发挥桂林旅游网官方网络媒体的作用,在桂林旅游资讯网制作“桂林赏花踏青季”五一专栏,向全市各县(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业采集节日信息和动态,在桂林旅游网、广西旅游在线等网站和新浪、网易、腾讯网开通的“桂林旅游局”官方微博和腾讯微信平台上发布桂林旅游资讯和旅游活动信息共计106条,积极向广大网友宣传和推荐桂林旅游,并为游客的“五一”出行和游览提供有效帮助。  

        (三)淘宝网“桂林旅游旗舰店”顺势开张 

       今年“五一”,桂林市在亚洲最大购物网站——淘宝网开设“桂林旅游旗舰店”。包括各景区景点的推广、门票销售,以及各条桂林旅游线路等旅游产品。这为桂林市景区景点、旅游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电子营销平台。在网上进行旅游景区、景点销售价格成本比较低,可以让大部分旅游产品以优惠价与游客见面,让游客淘到实惠。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