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_桂林旅游政务网
  • 2014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桂林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0-08 08:14  字体+ |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假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国庆黄金周游客接待总体上趋于上升,家庭游、中短途自驾游、乡村游、生态游等假日旅游市场火热,旅游市场总体安全有序,没有发生重大旅游突发事件,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一、基本情况 

      ()旅游接待情况  

      1、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2.38万人次,同比增长5.58% 

      主要景区(点)接待情况:漓江游览接待5.33万人次,同比减少12.77%;龙脊梯田接待8.17万人次,同比增长14.9%;“印象刘三姐”接待5.61万人次,同比减少1.75%;银子岩接待6.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91 %;今年新增的桂林罗山湖水上乐园和玉圭园环球名胜水上乐园接待情况喜人,黄金周期间分别接待游客8.7万人次和24.73万人次。 

      2、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共实现旅游收入13.93亿元,同比增长9.07%  

       (二)交通运力情况 

      1、铁路:累计抵达班次714车次,累计抵达旅22.2万人次,同比增长51.33% 

      2、民航:累计抵达班次702航班,累计抵达旅客8.2万人次,同比增长5.1% 

      3、公路:累计抵达班次7697班,累计抵达旅客5.07万人次,同比减少67.23% 

      二、本次黄金周特点 

      1.桂林再度成为中央及自治区媒体关注热点。今年国庆黄金周,桂林喜庆气氛浓厚,旅游人气高涨,这些都让桂林再度成为中央及自治区媒体关注热点,有关桂林的报道频频登上国内主流媒体。特别101日的新闻联播给足了桂林的出镜率。新闻联播在题为《感恩伟大祖国 共享美好生活》的报道中,出现了桂林正阳街挂满国旗的画面,画面里,游人如织,秩序井然。随后镜头又切换到穿山、象山、七星公园等景区,花团锦簇、游人戏水的画面。在这条约2分钟的报道中,总共提到了全国12个地方,除了北京,桂林是国庆当天在新闻联播出镜最多的地方。不仅如此,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以及广西新闻网、广西电视台官网等网络媒体连日来也对桂林各项各项纪念和庆典活动,景点景区市民游客欢度国庆给予多种形式全方位、浓墨重彩的报道。中央及自治区媒体的重点关注,说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多点开花让游客尽享大桂林旅游圈多元化旅游体验。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关键时期,桂林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旅游产品由传统的观光型向休闲度假等综合型转变,受到了中外游客的欢迎。桂林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国庆黄金周期间客房全部爆满,游客大多来自国内一线城市和国外,都是地中海俱乐部的拥趸。新开业的玉圭园环球名胜水上乐园也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凭借靠近高速路口的区位优势,玉圭园环球名胜水上乐园在这个国庆黄金周吸引了大量自驾车游客,水上乐园亲子游特别受到家庭式散客的欢迎,大喇叭、水上飞毯等新奇、刺激的水上项目则让许多年轻人大呼过瘾有着休闲度假天堂美誉的阳朔每天都接待游客8万人次左右,其中自驾车游占到很大比例,尽管阳朔各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但主要交通节点和各景区景点都保持秩序井然;兴安县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度假休闲等旅游项目黄金周唱起主角,灵渠景区内的民俗文化浓厚的划船游渠、秦文化鉴赏、清秀山水等成为新亮点。龙胜龙脊梯田金黄的稻谷绚丽夺目,龙胜温泉以回归自然的美好享受回馈这前来放松身心的广大游客。荔浦银子岩景区黄金周不断迎来新的旅游高峰,让广大游客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灵川新开业的逍遥湖景区加入到桂林特色游的阵容,平均每天接待游客都超过2000人次,同样处于漓江东线游的古东瀑布也以独特的亲水游让游客欢乐度假;市区各大公园景区也精心“烹制”了国庆黄金周旅游大餐。今年再次入选全国十大“最美赏月地”的桂林象鼻山已经被列为许多游客来桂林的首个目的地。伏波山公园专门为市民游客打造的致青春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与。滨江景区在国庆期间准备了一些6070 还有80后的老游戏,让游客和市民能够重温快乐的童年。穿山公园举办了第三届“塔山渔火”摄影活动,塔山、漓江、竹排、鸬鹚、渔火,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黄昏美景。虞山公园张灯结彩,彩旗飘扬,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文艺节目和游园活动。桂林园博园举办了主题为“画园林景观绘大好河山--迎祖国六十五华诞”的书画展,在喜庆国庆的同时,让市民游客领略厚重的桂林文化。 

      3.个性化服务使桂林成为假日旅游的天堂。节前,市旅游局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全面做好旅游安全秩序工作,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并组织对涉及旅游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假日旅游的安全稳定。针对游客旅游模式发生的转变,在今年黄金周之前,市旅游局专门部署散客的接待工作,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全方位保障和服务好广大旅游者。黄金周期间,市旅游局搭建起起全新散客服务体系,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市旅游局加强与公安、交通、民航、气象、卫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动态出行提示;交警部门国庆期间安排全部警力及交通协管员投入交通疏导工作,对不熟悉道路而违规的外地自驾车游客给予人性化教育劝导,赢得自驾车游客的交口称赞。为缓解国庆自驾游客停车难问题,各大景区周边增设了临时停车位近4000个;市旅游执法大队和各部门执法人员每天都到各旅游景区巡查,严防假日旅游市场不正当行为,及时调处旅游纠纷事件,全力保障假日旅游秩序;市旅游局公共服务管理处在进入市区的道路和重点景区建立了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站,还配有最新的“桂林智慧旅游平台”智能终端机,为自驾车游客免费提供桂林旅游信息咨询、免费获取宣传资料、咨询入住酒店、协助联系导游、交通安全指路等服务;芦笛景区贴心为中外游客准备了“专属游览秘书”(景区官方微信),开通了地图导览功能,无论游客在哪个地方,都能准确地指引他们到达芦笛岩。语音导游功能,让游客在游览园内特色景点时随走随听讲解;陆续进入收割期的龙胜梯田吸引大量中外游客前来一睹风采。龙脊梯田景区对停车场进行了扩容,以应对来观梯田美景的客流。在前往景区的路上还设置多个“路滑弯多,小心驾驶”的温馨提醒标识。上山道路虽较狭窄,但秩序井然,没有出现大的拥堵;在旅游接待高峰期,桂林市民出游纷纷避开游客高峰,把景点让给游客体现了桂林人对于旅游的支持和对游客的善意;黄金周交通高峰期,桂林火车站组织志愿者对重点旅客如老、弱、病、残,尤其是坐轮椅的旅客实行“一对一”帮扶;随着高速公路网的完善和自驾游服务水平的提升,桂林自驾车游客范围也从以前的广东、广西、湖南等周边省市为主拓展到福建、四川、贵州、江苏、北京、重庆、辽宁等地的游客也明显增多,体现了近年来桂林自驾游游客圈辐射半径强力扩张的势头。 

       4.“带上文明出游”成为众多游客的共识。很多游客到桂林后的第一感觉是桂林的城市旅游文明指数很高。国庆黄金周, “带上文明出游”成为众多游客的共识,游客文明出游蔚然成风,景区游览秩序井然。作为桂林“主人翁”,桂林市民以文明好客的举止迎接中外游客,给游客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穿山景区举办“塔山渔火节”摄影比赛,受到许多摄影爱好者的追捧,当天有1000多位摄影爱好者齐聚穿山景区,桂林摄影爱好者表现得十分文明,大家扛着长枪短炮,没有拥挤推搡,而是有序地在岸边排成一路架机器。遇到外地游客,他们还把最好的拍摄位置让出来;芦笛景区黄金周高峰期有超过6000人游览。在芦笛岩内,游客们自觉遵守不吸烟的规定,遇到老人和孩子,大家都礼让。岩洞游览通道狭窄,游客们有序游览,没有出现推挤、拥堵的现象;阳朔十里画廊景区,许多自驾车游客按照景区停车场指示,规范停放车辆,不乱停乱放。十里画廊景区有一片格桑花地,受到游客的喜爱,许多人到花地拍照留念。游客在花地中都注意不踩踏花,不乱丢垃圾,并叮嘱随行的小朋友不要乱折花草,爱护环境;通往遇龙河竹筏漂流景点的路上,不断有自驾车经过,尽管乡村道路狭窄,会车较多,但是大家都互相礼让,没有出现堵车现场。在竹筏漂流码头,已经有很多游客在等候登船。尽管排队的人不少,但大家都自觉排成两行,岸边设置的一些休息席,坐的也都是老人和孩子;许多游客出游都自备垃圾袋,果壳、纸屑、矿泉水瓶自觉地装进了垃圾袋中带走;导游员也是文明旅游的重要倡导者,在带团过程中遇到游客不文明行为,他们都会善意提醒;网络也成为监督和劝导文明旅游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桂林生活网“桂林人论坛”上,桂林网友们主动发帖,曝光游客不文明行为。 

      5.文化旅游黄金周争相斗艳。除了如诗如画的山水,国庆黄金周,以展示桂林文化的景区景点同样得到了游客青睐。 “周末大家乐”在中心广场上演,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并让他们从中领略到当今桂林人的精神风貌和艺术素养,更从一个侧面体会到桂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文化沉淀;黄金周期间很多市民和游客举家到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参观,既休闲又可以长知识,市内各文博单位接待的参观人数都比平时有了明显增加;李宗仁公馆、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地,市民和游客的身影也同样络绎不绝,与别处完全不同的桂林文化遗存,给外地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城景区里游客是熙攘攘,大家或举家出游,或朋友相携,或情侣漫步,在导游的带领下在靖江王城里细细的品味着奇妙的自然风光与中国传统的建筑、园林艺术的完美结合,领略千年沉积的桂林山水文化与历史文化;展示现代科技魅力的《象山?传奇》自开业以来就深受广大游客的好评,颠覆了传统的旅游模式,让广大游客在白天体验桂林美丽的山水以后,在夜间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感受桂林的象山文化;除此之外,印象?刘三姐、西街、龙脊瑶乡所引领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正登上全球文化旅游的舞台,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前来触摸历史、品味文化、游览山水、感受民俗,有力地推动了桂林旅游业多元化的快速发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