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胜地扬帆起航 名企名商接踵而至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旅游胜地扬帆起航 名企名商接踵而至
    2013,超百亿重大项目纷纷“花落”桂林
    信息来源:  作者:段裕祥  发布时间:2014-01-09 16:52  字体+ | 字体-

        2013年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扬帆起航的开局之年。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强力拉动下,我市“大招商”、“招大商”,招大引强势头创历史新高,大项目签约消息捷报频传、掷地有声:投资300亿元的桂林万达项目、投资250亿元的保利集团综合性文化旅游消费中心项目、投资110亿元的桂林海吉星食尚港项目、意向投资100亿元以上的港中旅与市政府战略合作项目、投资10亿美元的华润万象城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30亿元的桂林通用机场合作项目、投资30亿元的怡化体育休闲小镇项目……一批批投资额超百亿十亿元的重磅项目纷纷花落桂林。此外,广州恒大、北京国奥等商业巨鳄也纷纷布局桂林,预计总投资160亿元的玉圭园·环球名胜项目一期已渐成规模。有关方面预计,2013年重大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额将比2012年增长数倍。 

        国际旅游胜地招商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  

        桂林在招商引资特别是大招商、招大商方面呈现出的良好态势,得益于我市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开放务实的领导作风。 

        在我市,凡是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活动,市委书记赵乐秦、市长黄俊华事必躬亲,不仅亲自接待会见重要客商,还率招商队伍到各地推介桂林重大项目和投资环境,与企业家嘘寒问暖、促膝座谈、广结善缘,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难,传递桂林“大开放、大开发”蕴藏的新商机,共谋发展思路和对策。 

        去年3月以来,赵乐秦、黄俊华等市主要领导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北京、香港、深圳、南宁、台湾台北,召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会,发布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重要信息,走访各地知名企业,进行招商推介。特别是在香港和深圳举行的两场招商推介会,吸引了230多家企业、360多名企业高层负责人参会,其中不乏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充分体现了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到桂林投资发展的信心。 

        据市投资促进局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新签市外境内项目331个,新签项目总投资372.13亿元。实施市外境内项目675个,市外到位资金535.99亿元,同比增长4.62%,完成全年内资区外到位资金任务的97.75%。实际利用外资也实现较快增长,截至12月底,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87亿美元,外资大项目进资拉动作用明显。 

        招大引强,从要数量到要质量  

        过去,桂林招商引资工作曾经历过“捡到篮里便是菜”的尴尬,近年来,我市积极转变招商观念,既注重招商数量,更注重引资质量和效益。 

        特别是2013年,我市招大引强势头更创历史新高,去年12月,总投资300亿元的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和桂林高新万达广场两个项目落户桂林,成为我市旅游文化产业的一艘“航空母舰”,另还有桂林海吉星食尚港等一批投资数十亿甚至超百亿元项目也赶在年末签约落地。 

        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得知,去年1至11月,我市新签并实施的内资亿元以上项目达106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5亿至10亿元项目8个、1亿至5亿元项目95个。同时产业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从去年1至11月的数据看,我市实施的市外境内项目中,第三产业项目达307个,占总实施项目数的45.48%。 

        亲商爱商安商蔚然成风  

        为确保招商推介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我市还从国家、自治区及市级多个层面收集、梳理、完善投资优惠政策,营造“亲商爱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先后制定并上报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投资重点项目,促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若干建议》、《桂林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会商制度》、《桂林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工作制度》等,同时还针对胜地规划纲要中开展开放型经济、加强对外合作、金融与投融资政策等方面的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指挥部,明确项目联系市领导和成员单位,每月不定期召开招商引资综合协调联席会,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质量与效率同步发展。 

        亲商、爱商、安商在桂林蔚然成风。桂林海吉星食尚港项目短短2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调研、选址等工作并顺利签约。在桂林海吉星食尚港项目签约仪式上,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翔海由衷地称赞:“项目的正式签约,真是得益于桂林市高效的办事作风。”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