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引领投资热潮涌动 政策叠加胜地效应凸显_桂林旅游政务网
  • 项目引领投资热潮涌动 政策叠加胜地效应凸显
    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开局良好 渐入佳境
    信息来源: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3-11-11 16:48  字体+ | 字体-

        今年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正式启动的开局之年。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按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全力打造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再次要求,全市上下要紧扣《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一本蓝图绘到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举全市之力组织实施好《规划纲要》,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大半年来,桂林城市形象品位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投资热潮持续掀起,政策效应不断凸显……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桂林市的经济运行捷报频传。今年1-9月,桂林地区生产总值986.62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高于全国、全区平均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8.70亿元,增长26.4%;组织财政收入127.54亿元,增长11.1%。桂林正朝着“2020年将桂林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胜地”的目标迈出一步步坚实步伐。 

        桂林领跑全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    “环境是生产力,是凝聚力,更是竞争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美丽桂林必须先从整治环境入手。”赵乐秦说。今年以来,桂林在全区率先启动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美丽桂林·清洁城乡”活动,并走在了全区前列。 

        为了打赢这场整治环境的“人民战争”,我市先后颁布实施了《桂林市城市管理暂行规定》,出台了《关于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意见》,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市累计投入清洁城乡资金已达6.31亿元,并初步建立市容环境监督管理责任制,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居民群众维护责任区域市容环境,选派干部职工轮流担任义务市容环境监督员,形成了以城管执法队伍为主体,以义务市容环境监督员为补充,以公安交警为保障的“三位一体”城市综合管理队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办法相继实施,使得桂林的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八大专项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全市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容秩序明显好转,交通秩序初步改善,市民文明意识不断提升,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市民游客满意度有新提高,全市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多部新型节能环保电动清扫车在街道小区来回清扫,佩戴“红袖章”的义务督察员在街头劝导行人维护环境卫生,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绿意盎然,交通基础设施更为完善……良好的环境让桂林的投资环境和知名度、美誉度有了质的提升,也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勤吆喝”引来大企业大项目花落桂林    今年是全面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第一年,高水平高起点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我市加强了对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宣传推介,勤吆喝。今年3月起,市委书记赵乐秦、市长黄俊华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北京、香港、深圳、南宁、台湾台北等地,举办了5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会,在海内外掀起一阵阵美丽桂林“旋风”。特别是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直播;在香港、台湾的活动也得到了当地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不仅如此,我市党政代表团还赴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开展友好交流,与土耳其穆拉特帕夏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向国外宣传桂林旅游。同时,我市还成功举办第31次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旅游工作会议暨湄公河旅游论坛、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暨第四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第四届创新创意文化节暨桂林动漫节等系列节庆、论坛活动,成为国内外对桂林形成持续关注的有效载体。 

       桂林的一系列“吆喝”,使得桂林在中国旅游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受到普遍关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热度和影响力持续升温。海内外目光再次聚焦桂林这一山水甲天下的旅游热土。此后,我市成功引进万达集团、华润集团、港中旅集团、保利集团、龙光集团、北汽集团等大企业、大项目。受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利好信息的拉动,一批消费层次丰富、产品体系完整、服务水平一流的高端旅游项目纷纷“花落”桂林。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政策效应初显    项目建设离不开政策、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综合协调指挥部梳理出涉及财税、金融与投资、产业、交通、商贸、土地、科教文卫体、制度创新、出入境管理等九大类共20项需要向上争取的政策,并明确了各项政策落实的牵头单位、对应市领导、自治区对口部门和国家对口部门。赵乐秦、黄俊华两位主要领导率队入京数次,马不停蹄地对国家对口部门进行拜访及与之协调。 

        经多方争取,目前,临桂撤县设区、《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为全国5个试点城市中首个获批试点。15个主要客源国旅游团队免办签证入境并停留192个小时、45国外国人持有效第三国签证及国际联程机票免签证入境并停留72小时政策已获公安部同意,将在征求相关部委同意后报国务院批准;桂林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和赴台自由行等便利政策获公安部优先考虑。专项转移支付、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政策得到国家财政部积极回应。筹建本土航空公司获国家民航局认可和支持。 

        项目引领投资热潮涌动    今年以来,桂林市紧紧抓住《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批和自治区在桂林召开旅游发展大会的有利契机,积极启动和推进了一批事关桂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进档的重大旅游项目。 

        “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诚如赵乐秦所说,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无疑是实现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美好蓝图的一个个抓手,是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个个着力点。围绕“全力实施十大工程,七千亿投资,三年初见成效,八年基本建成”的总体目标,我市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举措,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努力夯实发展基础。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8.70亿元,增长26.4%;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7%,分别比全国、全区高出4.5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全市跟踪推进的708项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399.61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66.3%。 

       “地中海俱乐部在哪里落户,哪里将成为世界高端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这是旅游业内流传的一句话。位于雁山区大埠乡的桂林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作为中国首个全天候度假村,在9月底开业后,迎来了大量中外高端游客入住,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一个亮点,有效推动桂林旅游向高端化、精品化发展。 

        总投资120亿元,占地1800多亩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良丰科技新城玉圭园环球名胜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作为一期建设的“重头戏”,五星级酒店主楼已经建至9层屋面,酒店东楼和西楼已经顺利封顶并开始砌体施工,国际会议中心、影视中心已经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香港溢达公司将投资20多亿元建设的桂林九美桥时尚园项目将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综合体,项目下个月将全面进入基础建设阶段;桂林金世邦国际足球旅游文化产业园体育场馆群项目及利物浦(桂林)国际足球学院已正式奠基;桂林罗山湖国际生态岛项目一期大型水上乐园今年夏季开园迎客;万达、华润两大商业巨头已确定在桂林投资项目的选址和项目类别……这些项目的实施都是桂林实施“品质旅游”战略,发展高端旅游产品,满足国内外旅游市场多样化需求的成果。桂林正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加快高端旅游项目建设,加速桂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国家已经立项批复的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阳朔遇龙河创5A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桂阳公路改扩建工程在内的“北通南畅”工程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实施,让桂林“水陆空”三位一体的旅游设施配套体系初见雏形。今年1—9月,我市新签市外境内项目270个,新签项目总投资327.45亿元,市外到位资金432.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9033.68万美元,外资大项目实际进资拉动作用明显。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在今年的项目建设中,桂林市从33个市级重大项目中挑选出10个重中之重的项目,分别明确一名市委或市政府领导为指挥长,协调推进,跟踪服务,强力实施。赵乐秦亲自挂钩联系“南畅”工程,黄俊华挂钩联系“北通”工程,明确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个目标,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服务升级也成为桂林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在推出更多旅游产品的同时,桂林多举措为游客提供更为周到、贴心的服务,受到中外游客的好评。前三季度,桂林接待境内外游客2690.83万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收入251.98亿元,同比增长29.2%。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随着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个个项目将建成,一项项政策将落地,全市各族群众也将从中享受到一个个“胜利果实”。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