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 高水平 高标准_桂林旅游政务网
  • 高起点 高水平 高标准
    桂林,奋力奔跑在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征途中
    信息来源: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3-10-24 16:39  字体+ | 字体-

      

    一群外国游客在以桂林城徽——— 漓江上的象鼻山为背景拍照留念(刘教清摄)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阳朔西街人潮涌动(唐侃摄) 

      

    漓江景区是桂林山水的精华。图为一群外国游客在漓江游船上快乐留影(何平江摄) 

        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来自上海的苏先生一家专门选择在桂林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度假。“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非常美的桂林山水,还体验到真正‘国际化’休闲度假的服务,感觉不虚此行。”他满意地说。 

        “地中海俱乐部在哪里落户,哪里将成为世界高端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这是旅游业内流传的一句话。位于雁山区大埠乡的桂林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作为中国首个全天候度假村,在9月底开业后,迎来了大量中外高端游客入住。 

        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的入驻,正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对国际高端旅游项目“引力”大增的一个“注脚”。今年以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按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全力打造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要求全市上下紧扣《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一本蓝图绘到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举全市之力组织实施好《规划纲要》,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桂林,这座中国最早实现旅游开放的旅游城市,正加快建设步伐,奋力描绘国际旅游胜地宏伟蓝图。 

      

        “勤吆喝”——— 海内外掀起“桂林旋风”  

        2012年11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为国内一个地级市批复《规划纲要》,桂林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这不啻于一声春雷,带来了500多万桂林各族人民建设美丽桂林的憧憬,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和世界关注和期盼的目光。 

        今年是全面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第一年,高水平高起点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桂林市加强了对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宣传推介,勤吆喝。今年3月起,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市长黄俊华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北京、香港、深圳、南宁、台湾台北等地,举办了5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会,在海内外掀起一阵阵美丽的桂林“旋风”。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其北京新闻发布厅举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新华网、人民网、广西电视台资讯频道全程直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70多家境内外媒体参加。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媒体,央视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进行了强力聚焦。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对国新办举行的此次新闻发布会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直播。随后在香港、深圳、南宁三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会上,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得到境内外媒体持续追踪报道。据统计,4场新闻发布会共有100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追踪采访报道。 

        8月8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恳谈会(即新闻发布会)在台北举行。桂林代表团向台湾同胞宣传推介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邀请台商到桂林投资兴业,引起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暨招商推介会,使得桂林在中国旅游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受到普遍关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热度和影响力持续升温。海内外目光再次聚焦桂林这一山水甲天下的旅游热土。 

        “务实效”——— 只争朝夕加快项目建设  

        “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诚如赵乐秦所说,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无疑是实现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美好蓝图的一个个抓手,是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个个着力点。对于桂林来说,加快发展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紧迫的任务、最硬的道理。桂林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级、各部门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项目建设,奋力树立“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桂林发展新标杆。 

        今年以来,桂林市紧紧抓住《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批和自治区在桂林召开旅游发展大会的有利契机,初步策划了85项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规模为6583亿元。此外,桂林市还拟定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实施十大工程,七千亿投资,三年初见成效,八年基本建成”的总体目标草案。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在今年的项目建设中,桂林市从33个市级重大项目中挑选出10个重中之重的项目,分别明确一名市委或市政府领导为指挥长,协调推进,跟踪服务,强力实施。赵乐秦亲自挂钩联系“南畅”工程,黄俊华挂钩联系“北通”工程,明确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个目标,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项目建设离不开政策、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综合协调指挥部梳理出涉及财税、金融与投资、产业、交通、商贸、土地、科教文卫体、制度创新、出入境管理等九大类共20项需要向上争取的政策,并明确了各项政策落实的牵头单位、对应市领导、自治区对口部门和国家对口部门。赵乐秦、黄俊华两位主要领导率队入京数次,马不停蹄地与国家对口部门进行拜访和协调。经多方争取,临桂撤县设区、《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均获批。 

        招商引资的“强势出击”引得凤凰来。借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2013美丽广西港澳行等有利时机,桂林市先后赴香港、深圳、澳门、台湾等地举行招商推介会,广泛走访知名企业,围绕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突出“招大引强”。此外,市领导还多次前往大连万达等国内知名企业拜访,与企业负责人共商合作事宜,诚挚邀请客商来桂投资兴业。据统计,今年1-9月,我市新签市外境内项目270个,新签项目总投资327.45亿元,实施市外境内本年有到位资金的项目606个(其中区外项目592个)。其中,第三产业项目282个,占总实施项目数46.53%,投资结构日趋合理。一批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到桂林作实地考察和洽谈,目前客商在感兴趣的项目上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南畅”工程(桂阳公路扩建提升项目)、“北通”工程(滨江北路、福利路等系列项目)、漓江保护利用运营工程、两江国际机场扩建项目、光通信产业园项目、大连万达旅游商贸休闲度假综合项目、华润万象城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保利文化产业园项目、体育休闲产业项目、桂林海吉星食尚港项目等的建设陆续启动,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将成为推动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引擎和改善民生的有效载体。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上级党委、政府的厚望和全市人民的期盼,桂林市委、市政府沉着应对,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桂林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奋力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 

        打造国际旅游胜地,美丽的蓝图终究要落实到每一件具体的事上,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用赵乐秦的话说,就是“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要善于大题小做;建设美丽桂林,从环境综合整治入手”。3月20日启动的全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成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第一场战役。近半年来,全市动员,全城参与,从解决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文明礼貌等诸多“小事”着手,一点一滴提升桂林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优化了桂林发展环境,提振市民赶超跨越发展的信心。 

        受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利好信息的拉动,一批消费层次丰富、产品体系完整、服务水平一流的高端旅游项目,纷纷“花落”桂林城。愚自乐园地中海度假村已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一个亮点,有效推动桂林旅游向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总投资120亿元,占地1800多亩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玉圭园环球名胜项目,也在加紧建设;桂林罗山湖国际生态岛项目一期大型水上乐园今年夏季开园迎客……这些项目的实施都是桂林实施“品质旅游”战略,发展高端旅游产品,满足国内外旅游市场多样化需求的缩影。桂林市正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加快高端旅游项目建设,加速桂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服务升级也成为桂林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在推出更多旅游产品的同时,桂林多举措为游客提供更为周到、贴心的服务,受到中外游客的好评。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5.91万人次,同比增长4.63%;实现旅游收入12.77亿元,同比增长9.8%;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全面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桂林黄金周旅游“含金量”不断提升。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随着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个个项目将建成,一项项政策将落地,全市各族群众也将从中享受到一个个“胜利果实”。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