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晚报】从山水旅游到胜地蓝图 桂林经历着一场破茧成蝶的蜕变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晚报】从山水旅游到胜地蓝图 桂林经历着一场破茧成蝶的蜕变
    信息来源:  作者:龚亮勇  发布时间:2013-10-22 16:36  字体+ | 字体-

        1400多年前,南朝时期的桂林人利用简易工具在独秀峰上斧凿出人工痕迹,开启了桂林有目的地进行旅游资源开发的历史。得天独厚的山水和漫长岁月的人文积淀,终于从20世纪下半叶大放异彩,将这个地处“湘桂走廊”南端的城市推向中国旅游产业的顶端。 

    2013年10月21日,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拉开帷幕,15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业官员、精英共同展望世界旅游发展的方向。一如这次盛会的主题“旅游发展——— 新知识、实践和挑战”,作为东道主,怀揣着一幅胜地蓝图的桂林又一次成为弄潮儿,经历着一场破茧成蝶的蜕变。 

        ●崛起 中国旅游业的标杆  

        与旅游结缘,因旅游而腾飞,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甚至周折。 

        有人说,这片山水真正声名远播,起于中国现代史上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抗战时期,桂林城与昆明、重庆一起,成为了后方最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聚集着上百万人口。战后,很多人离开了桂林,也把烙印着奇山秀水的那段记忆带回家乡。 

        尽管如此,解放后,旅游业是不可能进入当时的国家发展规划的,而抗战时期与三线建设时期给桂林留下的良好工业基础则使得这里一度成为中国西南的工业重镇。 

        1973年,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桂林参观访问。因为工业发展而黯然失色的漓江山水,让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紧锁眉头,“为了发展生产,如果把漓江污染,把环境破坏了,是功不抵过啊。” 

        同样在这一年,邓小平作出了一个重要指示:桂林旅游对外开放。 

        为了保护这片山水,桂林大举“关、停、并、转、迁”污染严重的工厂,自断当时工业总产值的1/6。恢复青山秀水的桂林,以外事接待成为世界看中国的一个亮丽窗口。 

        翻开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铁路运行图,人们很难找到堪与桂林比美的地方。喀纳斯草原、青海湖、香格里拉,这些景点都是在很久以后,随着民用航空的日渐普及才进入人们的视野。而此时的桂林,在一批又一批的外国政要惊叹于桂林山水之美的同时,已经率先积累了国际声誉和接待国际游客的经验。 

    而桂林的发展渴求,催生了中国现代旅游业的发端。 

        1986年,在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中共桂林市六届二次全会勾勒出了桂林未来发展的轨迹———“以旅游经济为主导,从风景游览城市的特点出发,全面发展桂林经济”。 

        在那个物质需求尚不能充分满足的年代,将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这一决断显示了桂林人的前瞻与勇气。 

        “桂林旅游一直是全国旅游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也是全国旅游业的标杆。”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陆军说,尤其是桂林漓江的“四个统一管理模式”、导游购物发展模式、桂林入境旅游发展模式——— 西街模式、桂林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阳朔乡村休闲旅游,都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引领全国旅游发展的重要标志事件。 

        桂林旅游创造性的发展,奠定了今天的地位。40年间,桂林入境游客数量从不到1000人次增至182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探索 新旅游时代的再定位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旅游内外部环境也以其自身规律迅速变化着。 

        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后,就进入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 旅游的总需求量大幅攀升的同时,呈现从传统的观光旅游向更广泛休闲康乐旅游转化的趋势。2008年,中国首次突破这一经济发展的节点,开启了全新的旅游时代。 

        一个新的挑战摆在了桂林面前。 

        中国的旅游开发都是从观光型初级产品开始的,带有显着的资源导向特点。作为老牌旅游城市,桂林像一艘大船,发展得更成熟完善,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依托观光旅游,桂林全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00多万人次,如果从旅游经济学的角度分析的话,桂林游客量是足够强大的。”陆军说,但观光游客的消费水平是很低的,桂林的游客人均消费不到600元,平均停留的时间不到3天。 

        放眼中国,成都、西安、杭州等旅游目的地早已开始轻舟另途。“成都、杭州成功地向休闲度假转型;西安成功地向文化产业转型,依托休闲度假、文化产业成功实现了‘二次创业’。”陆军说。 

        实际上,在跨入新世纪的关口,桂林人就敏锐地察觉到旅游发展变化的气息。在《桂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1-2020》中,桂林提出了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新方向。 

        “旅游是一个脆弱性产业,对一个城市经济贡献率是较低的,因此,当桂林的城市发展无法从观光旅游中获得与桂林资源相称的社会经济发展收益,便影响了桂林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也让旅游产业发展缺乏足够的经济推动力。”陆军说。 

        审时度势的桂林人,开始了新的布局。 

        ●拓展 桂林的努力  

        以旅游业为支柱的桂林要谋求大发展,只能从旅游产业的转型上着手,而这需要桂林旅游的发展战略重新定位,转变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和增长模式。 

    “国内这些传统旅游城市借助自己的优势资源谋求突破,桂林旅游要转型,可以借助的优势资源也很多,如生态资源、文化资源。”陆军说。 

        但要将这些资源统筹起来并不容易。 

        桂林城区既是山水风景名城,又是历史文化名城,是集自然与人文于一体的旅游资源核心区,但逼仄的空间让保护与开发举步维艰。 

        疏解老城区,拉大城市框架,便成为桂林旅游转型的首要命题。 

        从桂林市委三届三次全会确立“开发西部”思路,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发展战略,桂林开始在老城西面再造一座桂林城。 

        如今,一个有蓝天白云绿地的公园,有碧水潺潺的生态景观,有繁华热闹的商业中心的新城雏形正在形成。而正阳东西巷正在进行中的拆迁改造,已让一座古墙环绕的王城露出真颜。 

        同时,桂林将全市5城区12县都纳入旅游大圈子,交通格局也围绕着这一决策迅速拉开。 

        仅“十一五”期间,桂林市就建成了桂林至阳朔、阳朔至平乐、兴安至全州、全州至黄沙河和桂林市绕城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48公里。随着今年初兴安至桂林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灌阳至全州凤凰、阳朔至鹿寨、资源至兴安、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的全面推进,以桂林城区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现雏形。 

        如何壮大桂林经济体量为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也是桂林旅游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培育无污染、低能耗、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桂林的破题之路。 

        如今,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西城经济开发区机械产业园、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园,苏桥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园等各种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生产力的产业园已遍布桂林。“十一五”期间,桂林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超过50%,到现在,这个数率仍在增长。 

        ●蓝图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脚步  

        2009年,综合改革也成为中国加快旅游业发展的“主题曲”。在这一年,中国初步形成了“一省一市一岛”的旅游综合改革格局。桂林与云南、海南一道,成为中国旅游业在改革中寻求突破的首批载体和试验田。 

        3年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批复,桂林这个老牌旅游城市再次被推至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最前沿。 

        “旅游已经超过汽车和石油,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优质旅游资源成为追逐的目标。从国家层面上看,桂林深厚的旅游资源底蕴和丰富的产业经验被看中,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相比,桂林也更能在广大内陆地区起到示范作用;对于桂林自身来说,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更为明确。”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杰说。 

        《规划纲要》这幅蓝图明确了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四大战略定位”,即成为世界一流的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杨杰认为,这些战略定位基于一个重要的趋势判断——— 随着桂林交通格局的优化和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桂林将进入旅游规模化的时代,未来三五年,游客数量将翻一番。而其核心的目标就是推动桂林旅游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的现代旅游转型,适应市场的需求并再次抢占先机。 

    这幅蓝图更谋划了一个完整的未来,大到空间布局、三大产业发展的运筹,小到每一条铁路、公路的勾勒。“桂林要从旅游业切入,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一二三产业和谐发展。”市旅游局副局长庞铁坚说。 

        在杨杰看来,这幅蓝图已经开始在这片土地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脚印。 

        要谋求转型的空间,光有漓江这一条黄金水道是不够的。桂阳公路的提级改造的目的绝不仅是改善桂林至阳朔的交通环境,而是连通沿线的足球文化产业园、玉圭园、愚自乐园、雁山园等等一大批优质旅游资源。“打造桂林的另一条国际旅游黄金通道。”杨杰说。 

        9月26日,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的首个“全年候”度假村正式开村,成为桂林旅游服务多样化和国际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它用世界一流的经营模式、管理经验和服务水平给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注入全新的血液。”杨杰说。 

        通信产业园项目、大连万达旅游商贸休闲度假综合项目、华润万象城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保利文化产业园项目、体育休闲产业项目……一批高端项目,也正在成为这幅蓝图的一个个注脚。 

        “一本蓝图绘到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这是市委书记赵乐秦对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要求,也是桂林旅游破茧成蝶的坚定信念。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