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赚了“吆喝”又赚了“金银”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既赚了“吆喝”又赚了“金银”
    盘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京港深邕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活动
    信息来源: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3-04-22 16:21  字体+ | 字体-

        春回大地,万灵欢歌。山水甲天下的国际旅游名城桂林处处春潮涌动,生机勃勃。  

        去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为国内一个地级市批复规划纲要,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桂林给予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支持,标志着桂林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在桂林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这一重要消息。这样国家级的新闻发布规格对于一个地级市来说是罕见的。连日来,为了加强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宣传推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市长黄俊华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北京、香港、深圳、南宁等地,举办了4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会,在海内外掀起一阵阵美丽的桂林“旋风”。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成桂林新名片  

        3月26日10时至11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其新闻发布厅举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国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广西电视台资讯频道全程直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7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120多名记者参加,并作详细报道。发布会上,摄像机密密麻麻排成一排,各式长枪短炮对准聚光灯下的主席台,境内外记者争相提问。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媒体,央视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进行了强力聚焦。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对国新办举行的此次新闻发布会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直播;会后,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欧阳夏丹专访了赵乐秦;央视新闻频道在3月26日下午黄金时段详细报道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闻发布会盛况;当晚,央视收视率最高节目《新闻联播》也向国内外观众全景式发布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消息。 

    随后在香港、深圳、南宁三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会上,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得到境内外媒体持续追踪报道。据统计,4场新闻发布会共有100多家    媒体参加采访报道,桂林在中国旅游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受到普遍关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热度和影响力持续升温。 

    港澳主流新闻媒体也敏锐地“嗅”到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新闻性”,并作重点追踪报道。3月26日,赵乐秦做客凤凰卫视资讯频道《新闻今日谈》栏目,以“桂林旅游重造‘国际性’”为主题,与主持人梁茵畅谈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3月28日,黄俊华接受了香港亚洲电视本港台《亚洲早晨》栏目专访;3月31日,赵乐秦接受了亚洲卫视等十几家媒体的联合专访…… 

        “国际旅游胜地”成为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又一张闪亮的城市新名片。 

    既赚了“吆喝”又赚了“真金白银”  

        此次京、港、深、邕之旅,既是推介之旅,又是招商之旅,吸引了大量政策流、资金流、项目流不断向桂林集聚。 

    国家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表示,桂林旅游业是中国旅游业的“缩影”,也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标准和标杆,国家旅游局将帮助桂林全面快速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努力推动落实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相关政策,支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表示,将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全程、全方位的支持,做好服务工作。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陈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扶持和倾斜,比如在建立实施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方面的政策,还有产业政策、规划政策、土地政策、财政支付转移政策以及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将给予大力支持。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招商活动也硕果累累。3月31日,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深圳新闻发布会暨招商推介会上,共有19个项目到场签约,其中内资项目17个、外资协议项目2个,签约总额约210亿元。到场签约项目的突出特点为投资企业实力强、项目投资金额大、项目规划建设具备国际水准。签约项目涵盖酒店、购物、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生态旅游、医药生产研发、清洁能源、农业深加工、文化旅游、汽车配件生产等多领域多行业,与《规划纲要》提出的产业布局要求相吻合,反映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前景普遍被看好。 

        香港、深圳新闻发布会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吸引了众多旅行商的“眼球”。为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宣传推广珠三角地区的“金三角”城市广州、深圳、珠海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广深珠整体旅游形象,4月15日,广深珠旅游联席机构组织三地旅游业界代表,在我市举办“活力广东,精彩广深珠”旅游推介会。广深珠三地组织了近40家旅游部门和大型旅游企业的代表,与桂林80多家主要旅行社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洽谈。 

    牵手京港深邕四地 共谋合作发展  

        桂林党政代表团先后在北京、香港、深圳、南宁等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和招商推介活动。每到一处,与当地党委、政府,旅游界人士和广大客商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发展,同时在这些城市市民心中播撒下“新桂林、新旅游”的美好憧憬。 

        在北京,桂林党政代表团拜访了北京顺义区区委书记王刚,还拜访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高层;在香港,拜会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林武,先后拜访了香港嘉里集团、香港溢达集团、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保利(香港)投资有限公司高层;在深圳,拜会了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深圳市市长许勤,拜访了华侨城集团、深圳市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深圳报业集团、广东龙光(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高层,并专程与12位深圳知名企业负责人进行招商座谈。 

        每到一处,他们对桂林旅游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看好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发展前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桂林的交流合作。大家一致认为,桂林有非常好的产业发展优势,科技研发人才聚集,政府办事效率、投资环境也让他们满意,是广西非常值得投资的优势区域。他们将立足企业优势,利用企业在经营领域多年的丰富经验,结合桂林实际好好寻求投资项目机会,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参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力争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出一分力,为建设美丽桂林贡献力量。希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早日建成,并建设得越来越好。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