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更清新 山水更清秀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空气更清新 山水更清秀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之五
    信息来源:  作者:张鲲 邱浩…  发布时间:2013-03-27 16:32  字体+ | 字体-

        提 要 

        桂林要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推行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把生态文明作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元素和项目,把生态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支撑,把桂林建设成为环境友好、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型生态文明城市。 

        构建国际旅游胜地的生态能源架构。要扩大天然气使用范围,推广应用车用燃气,新建汽车加气站,实施公交汽车、旅游车船油改气工程;还要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建设风电场,在农村积极发展沼气、秸秆气化、小水电代燃料等可再生能源等。 

        关键词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生态山水名市 

        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能源 

        低碳旅游 

        《规划纲要》提出了四大战略定位,赋予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丰富的内涵。生态文明以单独成章的“阵容”,成为《规划纲要》的最大亮点。 

        作为四大战略之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意味着桂林将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行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努力成为生态产业发达、自然环境优美、经济与资源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坚持环境优先 构建新型生态文明之城 

        《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把桂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生态山水名市”。这表示,“坚持环境优先”的观点得到了更大力度的强调。 

        桂林市生态环境良好,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河流水质和空气质量优良,具有打造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先决条件”。而在建设过程中,桂林需要正确处理漓江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搞好污染综合防治,发展低碳经济。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推行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才能把桂林建设成为环境友好、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型生态文明城市。 

        《规划纲要》提出,要把生态文明作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元素和项目。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低碳旅游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将来,桂林会更为积极地鼓励旅游企业采用清洁能源和低能耗技术,倡导徒步旅游和自行车旅游。推进漓江游船能源系统改造,使用电力发动机或混合动力发动。在山水观光、休闲度假、生态乡村和户外运动等旅游项目中,注重处理好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鼓励利用石漠化裸岩石地、荒山荒坡发展旅游、娱乐、体育等项目。 

        同时,桂林还会把生态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支撑。 

    根据《规划纲要》要求,桂林会加快低碳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加快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生产模式。引导不同产业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耦合,实现资源在不同企业、不同产业间循环利用,形成“自然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环路。鼓励发展节能、降耗、减污的高新技术产业。建立循环经济支撑体系。制定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建立绿色环境保护制度和绿色激励约束制度。开发和建立包括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在内的“绿色技术”体系。 

        在绿色农业方面,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建立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基地。利用特色农业基地、自然和人文景观,促进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完善“春之花、夏之凉、秋之实、冬之雪”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在低碳工业方面,要着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环保产业,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和节能降耗减排,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通过集约化发展,建设创新驱动、环境友好、内生增长的特色新型现代工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坚持生态保护 打造百姓的幸福家园 

        生态文明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有人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衣食之源、健康长寿之源、精神快乐之源。因此,与其他文明成果相比,生态文明成果所体现的是一种更广泛、更具深远意义的平等,是人人可以共享的幸福公共产品。 

        当前,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呼吸清洁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多年来,桂林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全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规划纲要》强调,要充分发挥桂林“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行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成为生态产业发达、自然环境优美、经济与资源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以此为指引,桂林在全力推进建设的过程中,将坚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注重低碳环保和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展规划上,桂林将严格制定主体功能分区规划:在核心保护区强化生态功能,绝不开发;在控制开发带构建生态屏障,严格控制开发;在集约发展区注重集聚经济、人口,进行高效集约开发。同时,强化生态文明意识与保障机制,加大对生态建设的投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评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使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具推广价值。 

        另外,在产业选择上将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发达的生态产业体系。在减排治污方面,则继续加强废水、废气、废渣的综合治理,重视重金属、危险废物、土壤污染治理,有效控制城镇大气、噪声污染,加强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加强有毒有害危险物品及放射源监督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中心城市和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加快临桂新区、工业园区污水及净化回用处理系统建设,加快小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坚持绿色发展 构建桂林生态能源架构 

        长期以来,桂林的煤、油、燃气等能源产品供应主要依赖外购,受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波动很大,加上运力不足,正常供给有时都会受影响。从结构上看,虽然电力资源在桂林能源构成中的比重较大,但由于社会用电量的急剧增长,电源装机容量不足,桂林电网供电能力有限。特别是在枯水期,一旦降雨量减少,水电出力大幅下降,就会造成电力供应不足。 

        加快优化桂林市能源结构,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因此,《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统筹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与国际旅游胜地相适应的开放、多元、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突出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 

        结合实际,桂林将从四个方面构建国际旅游胜地的生态能源架构。 

        首先是统筹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桂林将着手构建开放、多元、清洁、安全、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加快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建设更加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现代化电网。 

        其次是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桂林要提高电力、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适当降低煤炭的比重。我市将加快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步伐,提高电力供应可靠性。抓好天然气管道工程、输油管道工程等一批能源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完善城市管道天然气供气工程,完善城市燃气管网,扩大天然气使用范围。 

        第三是推进新能源开发,改善电源结构。我市将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建成资源金紫山风电场、龙胜南山风电场,支持兴安创建太阳能应用示范县,支持龙胜、资源等县发展清洁能源,提高农村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发展沼气、秸秆气化、小水电代燃料等可再生能源等。 

        第四是要积极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未来,桂林将能源节约与能源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重要位置,加大节能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缓解能源紧张状况,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实施公交汽车、旅游车船油改气工程,推广使用燃气锅炉替代煤、油锅炉。完善城市管道天然气供气工程,以及发展相关产业。 

        ●坚持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 鼓励低碳旅游 

        《规划纲要》的四大定位之一,是将桂林建设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要推进“低碳与循环经济建设”。 

        为实现这一目标,桂林将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坚持走具有桂林特色的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低碳旅游是当前的热门话题。今后,市民将见到更多投入应用的电动旅游汽车、燃气旅游汽车。同时,鼓励旅游企业采用清洁能源和低能耗技术,培育一批低能耗景区。推进漓江游船能源系统改造工程,漓江游船动力系统改造为电力发动机或混合动力发动机,经营性竹排所用发动机改造为电力发动机,试行发展液化天然气(LNG)动力游船。 

        徒步旅游和自行车旅游是最环保的两种旅游方式,我市将向游客大力进行倡导。并鼓励旅游景区开展生态科普宣传教育,向大众传播绿色低碳理念。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