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步入多元化时代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旅游步入多元化时代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之六
    信息来源:  作者:张鲲 邱浩…  发布时间:2013-03-27 16:31  字体+ | 字体-

        提 要 

        桂林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成为能够满足中外游客多元化需求的国际旅游胜地。为此,桂林旅游从项目定位到技术平台,从基础设施到品质服务,都将迎来一个全面提升的契机。 

        山水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生态乡村旅游、户外运动旅游和浪漫婚典旅游,每一类游客都能在桂林找到不同玩法。 

        旅游电子商务将迎来全新商机,以国家旅游局“金旅工程”为切入点,利用网络技术发展全方位、全网络的面向全国的旅游电子商务平台。 

        桂林旅游一直走在全国前沿,过去“量”的竞争也将转变为“质”的竞争。为此,我市将重点打造八大世界级旅游精品。漓江景区、“两江四湖”景区、阳朔山水休闲景区、龙胜龙脊梯田景区、资源八角寨丹霞景区、兴安灵渠景区、猫儿山养生度假区、动感天湖景区,都将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品质。 

    旅游服务基地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适当超前于旅游业的发展。 

        关键词 

        八大系列旅游产品 

        旅游电子商务 

        “六个一批”项目 

        《规划纲要》的定位之一,就是将桂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使桂林成为能够满足中外游客多元化需求的国际旅游胜地。今后,游客来到桂林不仅能够饱览甲天下的山水风光,还能享受到世界级的休闲度假服务,或是加入到健康的户外运动中来,甚至举办一场浪漫婚典……桂林,将给大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感受。 

        每一类游客都能找到不同玩法 

        《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突出优势产品品牌化战略,通过整合资源、完善设施、丰富内涵、提升品质,打造八大系列旅游产品”。这八大系列旅游产品,指的就是山水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生态乡村旅游、户外运动旅游和浪漫婚典旅游。 

        桂林是世界旅游组织首推的中国四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多年来,我市不断丰富旅游产品,通过大力推进旅游产品转型换代,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将改变过去以观光游客为主的发展格局,让每一类游客都能够在这座城市放慢脚步,找到不同的玩法。 

        八大系列旅游产品,并不是单纯的资源整合与线路开发,它实际上是桂林旅游的一次全新升级,每一个产品,都将有相应的项目进行对接。 

        拿最普通的山水观光旅游来说,在现有基础上我市计划开发提供差异化服务产品,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打造世界级的漓江景区精品山水观光休闲旅游带。与此同时,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际水准度假机构也即将建设和入驻,以满足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今后,桂林乡村的梯田、森林、湿地、瀑布等各具特色的生态景观将得到合理开发,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体验之旅。 

        如果你爱好体育运动,未来在山水间举行的漂流、攀岩、登山、野外拓展、热气球、自行车等体育赛事一定合你胃口。如果你喜欢历史文化,街头巷尾就能令你喜不胜收。有人说,有山有水的地方一定少不了浪漫,如果你也是这么认为的,山水间的婚典一定会令你难忘。 

        智能化旅游服务更省心省力 

        除了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市还将进一步发展旅游信息化,助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桂林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积极构建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根据计划,我市将努力实现旅游业的信息化水平与工业信息化水平同步,并使其超前于服务业整体的信息化水平,基本把旅游业发展成为高信息含量、知识密集的现代服务业。 

        据了解,我市旅游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基础较好,在旅游电子政务、旅游目的地营销和旅游企业信息化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我市将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以国家旅游局“金旅工程”为切入点,利用网络技术发展全方位、全网络的面向全国的旅游电子商务平台。 

        具体而言,今后我市将拥有虚拟和实体合二为一的旅游目的地信息服务体系,使广大游客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订房、订票、旅游线路预订等一系列安全的电子交易。同时,结合3G等先进技术和移动商务的推广应用,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旅游电子商务应用,并充分利用电子信息、电子金融、电子签证和电子票务等服务,为旅游消费提供便利。通过建立旅游招商信息咨询系统,为桂林旅游项目的开发、招商引资、旅游市场开发和促销服务。鼓励旅游企业发展在线业务,加强对旅游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引导、支持旅游企业以信息技术推动管理和服务流程再造,提升旅游企业数字化管理和网络化经营水平。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构建旅游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加强对旅游电子商务的市场监管、行业自律以及部门间协调与联合,完善在线旅游产品市场准入条件,深化电子商务网络身份认证应用。日后,旅游在线服务信息的监测体系将随之建立,旅游在线业务的监督和风险控制将得到保证。 

        旅游品质向国际标准看齐 

        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由过去“量”的竞争转变为“质”的竞争。在品质制胜的今天,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将使我市的旅游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向国际标准看齐。 

        “围绕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品质旅游战略,重点推动‘六个一批’项目的建设”。《规划纲要》中的表述,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画卷。 

        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培育一批旅游新产品、建设一批旅游服务基地、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村镇)、建设一批休闲养生度假基地、建设一批重点旅游基础设施。“六个一批”是促使桂林旅游提升品质的保证。 

        通过深入实施“品质旅游”战略,我市将重点打造八大世界级旅游精品。一是要将漓江风景名胜区着力建成世界驰名的高品质内河景区;二是把“两江四湖”景区打造成为高品质的国家5A级景区;三是要打造阳朔山水休闲景区,建设世界最具魅力的山水观光和休闲度假胜地;四是龙胜龙脊梯田景区,将打造成世界级民族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五是资源八角寨丹霞景区,将打造成为世界级丹霞风光旅游目的地;六是将兴安灵渠景区打造成中国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胜地;七是猫儿山养生度假区,将打造成中国最具养生价值的休闲度假胜地;八是动感天湖景区,将打造成为华南最具动感的体育休闲度假区。 

        在建设过程中,国际国内大型旅游集团将不断进驻我市。临桂罗山湖、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等高端旅游项目将越来越多,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休息站、旅游厕所、旅游公共标识系统、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也会越来越完善。旅游服务基地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适当超前于旅游业的发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