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正在向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_桂林旅游政务网
  • 中国旅游业正在向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3-10-24 12:51  字体+ | 字体-

      10月22日电(记者陆波岸)“在中国,旅游业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服务业的范畴,正在向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10月22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世界着名旅游城市桂林说,“中国旅游业的前景无限光明。”

      当天,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在桂林开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多名代表出席,就论坛的主题“地方旅游发展——新问题、新知识、新实践”进行为期3天的研讨。吴文学是论坛开幕式上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吴文学说,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实现旅游业发展的这两大“战略目标”,中国 国家旅游局一方面着力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房车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旅游业与现代科技、信息网络等新技 术的应用结合,积极发展智慧旅游。

      “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一大批引领作用强、示范意义突出的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企业,推动旅游业加快成为信息含量高、知识技术密集的现代服务业。中国旅游业已经从传统服务业向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吴文学说。

      吴文学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的20多年里,中国旅游业一直承担着改革开放“窗口”和外汇创收的重要功能。那时的中国仅仅是作为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旅游目的地展现在世界旅游舞台上,国内民众的旅游意愿还处于“冰冻期”。

      吴文学说,近十几年来,随着中国国内旅游的产生和发展,特别是民众旅游热情的持续高涨,中国的出境旅游快速发展,去年出境旅游人数达7800万人次,今后 五年出境旅游人数有望突破4亿人次。“根据我们的分析,到2015年中国将有望实现入境旅游人数和出境旅游人数各1亿人次,中国正在从入境旅游目的地向目 的地与客源地共赢进行转变。”

      中国加强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和水平正在不断扩大和提升。吴文学介绍说,目前,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已达140多个,中国与其他国家 或地区签订的双边航空运输协定达110多个,通航城市达100多个,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或正在简化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40多个国际饭店管理集团的 70多个品牌已经落户中国,在华经营和管理的饭店数量达1000多家,在华设立的外资旅行社已达58家。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旅游大国之一,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中国旅游产业的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吴文 学在演讲中告诉大家,中国将认真学习世界旅游发达国家的经验,加强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强旅游人才的教育与培养,不断 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培养一批现代化、体系化和网络化的旅游企业集群,使旅游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完)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