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信任桂林的担当_桂林旅游政务网
  • 世界的信任桂林的担当
    —— 历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成果回顾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徐莹波  发布时间:2014-10-13 15:19  字体+ | 字体-

     

      自2007年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研究大会(国际论坛前身)在我市举办以来,借助国际论坛这一平台,桂林积极吸纳全球智慧,认真把握世界旅游的潮流和趋势,深入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10月13日—15日,第八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将又一次在桂林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国和国内旅游业界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将汇聚桂林,分享经验成果,谋求合作共赢。

      为了让读者了解更多关于国际论坛的情况,本文对前七届国际论坛的亮点进行了盘点。

      2007:推进亚太地区旅游业界交流合作

      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研究大会于2007年6月30日—7月1日在桂林召开,会议的主题是“针对亚太地区,探索和明确主流旅游趋势、促进旅游研究对旅游业者效益的积极作用”。

      2008:研讨金融危机下全球旅游业的突围

      本届论坛定位为亚洲旅游趋势的研究与业界交流合作的平台,论坛举办期间,专家们深入讨论了金融危机对旅游业的影响;围绕经济形势及近年来对旅游业产生较大影响的趋势潮流进行高层次、宽领域的研究和探讨,进一步增进了各国各地区旅游业的交流与合作。世界旅游组织也积极探索,努力研究正确的行业发展战略与管理体制,以便促进各国旅游业正确面对许多不可预见的事件,增强旅游业的创造力、差异性及竞争力。

      2009:桂林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永久举办地

      2009年11月15日—16日,第三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在桂林召开。

      本届论坛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签订了国际论坛会址永久落户桂林的协议,这是桂林历经6年积极争取的成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各大洲都设立了一个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的永久性落户城市。经在亚洲的长时间考察后,他们认为,当今世界公认中国已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国,而桂林是中国旅游的一个重要标志。桂林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有力促进旅游业界的国际交往,使桂林成为国际化旅游城市。

      这是国际组织论坛首次在广西及桂林永久落户,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桂林乃至广西旅游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里程碑,将有力地提升桂林乃至广西的国际形象和旅游发展水平。

      2010:桂林旅游业首次作为案例被探讨

      2010年9月2日—3日,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如约而至。本届国际论坛主题为“国内旅游及区域旅游”。

      论坛举办期间,专家们认真分析了当时国内旅游及区域旅游形势,主要是亚太地区目的地市场和客源市场之间经济恢复和社会文化发展中起的作用;交流国内旅游及区域旅游的政治、经济和目的地背景等各方面的政策,规划及发展中的旅游策略、战术及实践做法;讨论国内旅游及区域旅游在亚太地区客源市场和目的地城市的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完整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由于本届国际论坛与首届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同期举行,国内外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快桂林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旅游产业整体素质等提供了宝贵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论坛上,桂林旅游业首次作为案例被探讨。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在会上作了《桂林国内旅游研究》的主题发言。

      2011:旅游创新让桂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1年10月26日—28日,第五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举行,主题是“旅游创新与多样化”。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分享各国关于旅游新产品的创新和多样化以及创造不同档次和内容的高质量旅游体验的最先进的研究、实践和观点”,“针对具有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来分析全球和区域旅游发展趋势”,“分享和交流风险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复苏的经验”等议题,对当前旅游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战略及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对指导各国各地区旅游业发展具有普遍的积极意义。

      2012:桂林渐成亚洲旅游研究中心

      2012年10月11日—13日,第六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举行,主题为“分享经验成果,谋求合作共赢”。

      本届国际论坛不仅规模进一步扩大,内容也不断丰富。其成功举办,在亚太乃至世界旅游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和突出的关联性。正如与会专家所评价:“桂林是个美丽的地方,再也找不出比桂林更适合举办国际论坛的地点。本届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意味着桂林已成为整个亚洲旅游研究的中心。随着桂林和国际论坛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桂林’将会成为国际论坛富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LOGO。”

      2013:助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2013年10月21日-23日,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举行。本届论坛以“旅游发展:新问题、新知识、新实践”为主题。

      论坛举办期间,众多中外专家学者商讨了人力资源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新思维方式,对当前旅游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战略及前景等进行了密集的讨论,分享了经验与信息,为各国各地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在本届论坛举办前的2012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给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带来了新思路、新视野,与会专家对桂林发展提出的建议、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真知灼见,给桂林发展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