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旅游供需两旺市场繁荣文明有序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假日旅游供需两旺市场繁荣文明有序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  作者: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08:36  字体+ | 字体-

            清明节假期,正值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十分适宜踏青出游。全国各地纷纷推出踏青赏花、民俗节庆、研学旅游、缅怀先烈等各类旅游项目,加之有效的安全保障、积极的文明引导、丰富的惠民举措,共同确保了假期市场的繁荣有序。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清明节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丰富假日产品供给,优化旅游公共服务,确保广大游客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日。

      清明节假期,各地积极顺应大众出游热情,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旅游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假日期间,江苏泰州市举办了第11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围绕戏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举办溱潼会船节、海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60多项节庆活动。江苏各大旅游区也推出了各类活动,如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推出首届“汉服踏青春游园会”,宿迁项王故里景区推出了试穿楚服、办理“楚民证”活动,常州中华恐龙园开设了“恐龙科普大学堂”。

      假日期间,福建省福州市组织协调全市各大景区,推出了以“美丽乡村、欢乐亲子”为主题的旅游精彩活动。如永泰月洲村的“全福游、有全福”2019年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现场展出福州12个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乡村美食、乡村文创产品、乡村农副产品、乡村民宿、乡村游玩线路等;连江天竹村的三月三风情节,吸引游客品畲族美食、看畲家表演;长乐茂丰农庄的最美侨乡活动,让游客参与亲子采摘、动物乐园。

      今年清明节假期与江西文化和旅游消费月重叠,当地众多景区和民宿客栈对游客实行半价优惠,极大激发了广大游客的消费热情,36个重点景区各项指标全线飘红,赏花游成为主要的出游选择。其中,婺源油菜花海是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直升机、滑翔伞等低空旅游项目的加入更是助推了景区人气,截至发稿时,该景区清明假期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山东省济宁市台儿庄古城节日期间举办了以“感怀清明,遥寄相思”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举行了抗战女英雄刘守玟铜像落成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学生和当地市民500余人参加系列纪念活动;临沂市蒙山景区举办了汉服入城巡游仪式、汉服秀、汉婚婚礼展示等活动,来自省内1000余名汉服爱好者、4000余名游客参与活动。

      强化监管保障安全 

      清明节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围绕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强化预警发布,做好宣传教育引导;严格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为确保假期旅游安全,为游客筑牢安全保障,各地有关部门采取了积极措施。4月4日,青海省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暨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会上提出,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监管检查及市场秩序规范整治力度,重点整治旅游包车,强化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监管,加强景区流量控制,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安全管理,提升全省旅游服务质量。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于节前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的消防、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特别是加大对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漂流快艇、低空飞行、骑马乘驼、沙漠越野等)管控力度。

      福建作为台胞的重要祖籍地,清明节期间大量台胞返乡祭祖、游玩。为了确保返乡台胞通关顺畅,福建海事局出动执法船艇30余艘次、执法人员130余名,在辖区渡口开展现场安全监管。假期前夕,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国良带队赴胡里山炮台、天元大酒店等旅游企事业单位检查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查看了消防、食品卫生等安全管理台账以及各类设施设备运营维护情况。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康立峰也在节日前夕带队赴秦岭野生动物园景区和翠华山景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实地查看了景区智慧监控指挥中心、应急救援报警装置、猛兽区安全通道和应急救援措施、山林防火安全落实等情况,随机抽查了景区智慧厕所建设运营情况等,针对清明踏青旅游高峰,特别强调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检查。

      清明节前夕,江苏溧阳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卫中带领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点对文娱场所、旅游景区、游船设备、酒店宾馆等展开检查。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市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暗访检查组,开展了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明查暗访。

      积极引导文明出行 

      早在清明节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即发布提示,发出了“春光明媚好踏青安全文明伴我行”的倡议,同时提示游客做好行前准备、注意交通安全、预防常见流行病、警惕火灾风险、文明有礼出游。

      清明节前后,各地也开展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文明旅游引导工作。假日期间,北京市属各公园加大巡逻密度,公园的安保力量、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以及城管执法力量等都积极参与。4月5日,北京颐和园开展了“文明踏青健康生活”清明节文化活动,向游客发出“拒绝噪音和谐游园保护遗产”倡议。

      假期前夕,厦门市旅游质监所发布旅游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游客错峰出游、文明旅游。提示游客出游前务必关注旅游目的地交通运行情况及景区的出行预警提示,及时调整行程线路,避免扎堆出游;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文明出行;尊重当地民俗文化,期待明年枝更茂、花更香、景更美、游更乐。

      四川省启动了2019年四川文明旅游小卫士系列公益活动,成立了四川文明旅游美丽公约小卫士先锋队。清明节期间,先锋队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景区公园捡拾垃圾等形式丰富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微信推出“假日专报”,为游客提供苏州各大景区实况,以及景区舒适度、投诉举报、交通指数等内容,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江苏泰州市溱湖旅游度假区在举办2019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期间,设置了消费维权服务站、志愿者服务台,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随着气温的回升,各地旅游热度也逐步攀上,以清明节假期为契机,各地进一步增加了旅游产品供给、加大了旅游安全保障、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力度等,更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出游需求。

      (采访组成员:雷琛烨 袁婷婷 邰子君 李金枝 王竹青 文侠 白骅 郭旗 张建国 唐仲蔚 杨竣杰 统稿:李志刚)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