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综合监管推进依法治旅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加强综合监管推进依法治旅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  作者:李凤  发布时间:2019-03-15 08:24  字体+ | 字体-
    加强综合监管推进依法治旅
     
    ——代表委员谈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发布时间:2019-03-13 11: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市场秩序问题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旅游市场秩序的关注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鄢福初认为,旅游产品开发同质化、导游讲解词不规范等现象不容忽视。“很多旅游景区要加强文化建设。对有关人员加强培训,讲故事要讲究历史、来源,向游客传播真实的历史内容。我看到一些景区的旅游演艺节目,存在粗制滥造现象,政府部门要指导有关单位、企业保护好文化的严肃性、崇高性。”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中市副市长辛琰介绍,为了形成良好旅游市场秩序,晋中采取了两方面措施,一是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整治违规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大对知名景区周边“黑导”“黑车”治理,坚决打击欺诈、宰客、强制消费等不良市场行为。二是更加有效地进行疏导,完善制度框架,保证信息畅通,加大宣传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李和跃表示,旅游市场监管与其他各类市场监管有相通之处,关键要提高法治化。一是在立法层面,完善诚信管理法规,明确失信惩处机制,凡是失信者都要依法接受惩罚。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完全有能力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诚信管理制度。二是在执法层面,很多地方正在积极推进旅游综合执法,有利于确保旅游相关法规更好落实到位。三是在公民法制意识层面,建议通过入职宪法宣誓等形式,加强公民法制意识教育,让每个人,包括游客、旅游经营者等都明确自身权利和义务。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德宏州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何庆表示,近年来,德宏州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取消旅游定点购物25家,对6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购物场所给予关停和停业整顿,铲除了不合理低价游滋生的土壤。二是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综合监管调度中心的作用,旅游、工商、公安、税务、食药监、道路运输等部门紧紧围绕根除不合理低价游,加大联合执法和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的排查处置力度。三是强化旅游投诉处置能力,向投诉要案源,严厉打击各种涉旅违规违法案件。其间,吊销了一名导游的导游证,先后对违规违法旅行社、导游、司机的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有力打击了旅游市场上的违规违法行为。
      未来,德宏州将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治理,一是根除不合理低价游;二是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改善旅游产品供给结构;三是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四是继续加大旅游市场联合整治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秩序。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表示,旅游法颁布实施和全国各地旅游部门对市场监管的加强,使旅游市场秩序有了一定的改观。但旅游法只是旅游行业的基础性法律,其原则性规定比较多,具体实施还需要更多配套法律法规支持。旅游市场监管不仅是旅游一个行业的事情,还涉及很多行业和部门,需要综合考虑、系统管理。针对近年来旅游市场出现的一些问题,首先要提高旅游市场队伍素质,包括旅行社、景区、饭店从业人员等,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追求短期利润,应该着眼长远,要有诚信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花亚伟表示,对于旅游市场秩序维护,从总体上来看,要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旅游过程中,涉及景区、酒店、旅行社、餐厅、商铺等很多市场主体,法律明确规定了每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游客应学法守法用法。从一些关键环节来看,导游尤其地接导游负责游客在旅游目的地吃、住、行、游等很多事宜的协调,代表游客与各个市场主体交涉。如果能进一步提高导游的守法、用法意识,将对旅游市场秩序产生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表示,旅游市场秩序问题与基层综合治理紧密相关,我国对于基层综合治理已经有了很多政策法规,关键是如何落实,解决好政策法规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越往基层越要细化。当前,一些地方积极推行旅游综合监管,有很多可借鉴的经验需要进一步总结。(李凤 李志刚 王洋)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