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 重塑经典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继承传统 重塑经典
    民族歌剧《刘三姐》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 是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压轴剧目 也是桂林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呈献的一次文化汇报演出 庄荣文李金早赵乐秦李群迟耀云姜勇王宁等观看演出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周绍瑜  发布时间:2018-07-26 15:13  字体+ | 字体-
      
      7月25日晚,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图为演出场景。记者何平江 摄
      昨晚,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桂林市共同打造的文化成果,是“继承传统,重塑经典”的又一力作,也是桂林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呈献的一次文化汇报演出,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践行,也成了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压轴剧目。
      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中央纪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组组长迟耀云,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等观看演出。
      广西是刘三姐的故乡,刘三姐的故事和民歌在桂林的山水之间、在中国的大地上广为流传。桂林市委、市政府倡导“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的战略,积极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挖掘桂林浓厚的文化底蕴,希望重新打造“刘三姐”这一桂林乃至广西的文化名片。桂林市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打造的民族歌剧《刘三姐》应运而生。不仅如此,以广西民歌为元素,以壮族文化为积淀的“刘三姐”,还是中华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代表。继承民族文化,传播民间艺术,反映人民生活,弘扬中国精神,是具有较高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舞台精品。
      据悉,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永福县旅游局官方网站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打造。2017年,该剧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团队拥有雷蕾、易茗、李心草、蔡薇蔓、陶雷、刘传龙、方绪玲、阳东霖、赵海风等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通晓广西文化、壮族文化以及刘三姐文化的地方文化专家、民族音乐专家。民族歌剧《刘三姐》讲述了关于刘三姐的动人的民间传说,表现了刘三姐的美丽善良、正直勇敢及超人的歌唱才华,颂扬了以刘三姐为代表的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展示了民族艺术的绚丽多彩和桂林山水的秀美神韵。
      首演当晚,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内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整场演出运用现代理念,把舞美、灯光、音响等舞台技术手段与动人的故事、迷人的山水、醉人的音乐有机地融合,创造出了感人至深的戏剧场景,营造出山美、水美、人美、歌美的动人画卷。当舞台上呈现出秀美的桂林山水,当耳边响起《刘三姐》的经典唱段时,现场的观众一次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演出前,庄荣文、李金早、赵乐秦、李群、迟耀云、王宁等进行了座谈。演出中场休息时间,观看演出的领导会见了民族歌剧《刘三姐》的主创团队。
      赵乐秦表示,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永福县旅游局官方网站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打造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这是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文化和旅游事业的一次深度融汇结合,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践行,用民族歌剧这一最能表达民族、时代声音的舞台艺术形式展现桂林的“绿水青山”,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争将这一精品剧目推向国际,更好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桂林多彩绚丽的民族艺术和秀美神韵的桂林山水。
      近年来,桂林市积极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深入开展“整理抢救、研究包装、保护利用”三部曲,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一批文化品牌、经典剧目孕育而生。民族歌剧《刘三姐》在国家大剧院的成功首演,既是广西桂风壮韵舞台艺术成果的一次精彩展示,也是桂林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呈献的一次文化汇报演出。
      据了解,此次首演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中共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压轴节目,民族歌剧《刘三姐》的首演分为两场,分别是7月25日、26日晚上7点,地点为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民族歌剧《刘三姐》还将到部分省市进行巡演,并推动其长期落户桂林,为全国树立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标杆。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张虹,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熊远明、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中央纪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组副组长单威,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张贵林,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党委书记魏银久,桂林市领导粟增林、白松涛、韦凤云、赵仲华、赵德明等观看演出。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