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桂林北新城”正在强势崛起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灵川“桂林北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邱浩  发布时间:2018-08-15 09:01  字体+ | 字体-

      近年来,灵川县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打响了“北改、南兴、东拓、西延”的“桂林北新城”建设战役。如今,一座将浓厚文化底蕴与现代化建设相融合的“桂林北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交通布局先行打造桂北商贸物流中心

      灵川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湘桂、贵广等高速铁路以及多条高速公路在此交会,形成“两铁三高四互通、一城四站两枢纽”的交通新格局,给灵川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此,灵川县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重点打造桂林北新城国际旅游接待中心综合项目,形成了桂林新商贸物流中心。

      “没有产业项目支撑,就没有活力;没有商贸物流穿梭,就没有人气。”灵川县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明确了“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活第三产业,开发甘棠江,建设高铁园,打造新灵川”的发展思路。以定江镇、灵川镇、三街镇、潭下镇为中心经济轴,重点发展现代工业和商贸物流产业;以桂黄公路为主线,大力发展沿线商贸物流业,积极培育专业市场,打造现代服务业核心示范区;以八里街工业园区建设为主战场,加快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建设,促进商贸物流、智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打造现代工业百亿元产业园区。

      围绕“一轴”、“一线”、“一园”,灵川县上下一心,克难攻坚,乘势而上。

      尤其是大西南汽车城,目前已有汽车及工程机械销售企业80多家,销售奔驰、宝马、克莱斯勒、大众、别克、丰田、本田、现代等国内外着名汽车品牌60余个,汽车4S店36家,汽车经营门店372个,是我市汽车销售企业最多、销售品牌最齐全、销售额最大、发展势头最好的销售市场。园区还有建材、家具、竹木、农副产品、农资、禽蛋等大型专业市场7家,经营户450多户,年销售金额近10亿元。此外,袭汇国际文化世界、鑫铠万象五金机电商贸城、东盟白马国际商贸城、中豪家居城、千年桂林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入驻。

      目前,以汽配、建材、服装、食品、粮油、机电等为主的六大专业市场基本形成,以桂黄公路为中轴的商贸物流核心示范区成为桂北新的物流聚集区和商品集散地。

      加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农业全面提质增效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灵川县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的总体目标,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资金,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

      到2017年止,灵川县获认定(或入围)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共21个,其中认定15个,入围6个,灵川县古镇提香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三星级示范区。

      古镇提香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位于灵川县大圩镇。示范区沿我市旅游黄金水道漓江而建,三面环山,两翼临水,生态环境优美,无工业“三废”污染,是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优良地域。示范区主导产业为葡萄,辅助产业为蔬菜,拓展产业为乡村旅游。核心区涉及大圩镇秦岸村委5个自然村,惠及农户670户2840人,2016年核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68元,比大圩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30.8%。

      该示范区内还修建了大圩———古东瀑布——— 冠岩长16公里的旅游绿道,开发了漓水人家、逍遥湖旅游景区,与冠岩、古东瀑布两个4A级景区互动,形成了丰富的大圩古镇旅游圈。核心区村屯进行了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美化、净化和房屋立面改造以及庭院美化,全新建设上读礼村,呈现出美丽的乡村风貌。如今,示范区能承载住宿、餐饮、休闲、观光、鲜果采摘、娱乐健身等接待功能,成为生态乡村休闲旅游胜地。

      据悉,今年灵川拟在全县建成自治区核心示范区3个、市级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2个、乡级示范园11个,村级示范点45个。力争到2020年全县建成自治区核心示范区5个、市级示范区5个,县级示范区6个、乡级示范园30个,每个行政村有一个以上示范点。

      农业与旅游融合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千亩野生紫云英,疑是紫霞洒人间。”、“最是桃花烂漫时,田园牧歌曲悠扬。”今年3月,灵川县公平乡紫云英花海、海洋乡桃花5次登上央视新闻频道节目《新闻直播间》。

      灵川有山有水有乡愁。县内古村集聚、四季花海、瓜果飘香,具有浓郁乡愁和历史记忆。春天,到海洋赴一场桃花盛宴,赏十万亩桃花怒放;盛夏,去莲花香里读江头,品荷花亭亭净植;深秋,走银杏林里看一场“金色的童话”;初冬,奔漓江绿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时尚骑行。

      近年来,灵川县紧紧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深入实施“旅游+”、“全域旅游”战略,借助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海洋乡做大做强“农旅结合”文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旅游业向精品化、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

      尤其这两年,灵川成功举办了“神奇灵川”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神奇灵川”已成为农旅结合、文旅相融灵川旅游的一个品牌,集中邀请中央、区、市媒体轰炸式、爆棚式宣传,让“养在深闺”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呈现在世人面前,境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徜徉花海,放飞心情。

      如今,在国内知名搜索网站百度上关于“神奇灵川”的链接达近100万个,“海洋银杏”400万个,“海洋桃花”611万个,可见灵川县乡村旅游出现了井喷式发展的势头。

      2017年,灵川县接待游客699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实现旅游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68%。2018年,争取实现旅游接待人数超过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亿元以上。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