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园林”文化 吸引八方来客 助推精准扶贫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灌阳“园林”文化 吸引八方来客 助推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骆卫忠  发布时间:2018-12-24 15:47  字体+ | 字体-

      灌阳原名观阳,自古以来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山谷狭长,林荫茂密,水流清冽。因其树木高大,抬头方能见日,故名观阳。灌阳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地处优越,向北达全州,至南临恭城,往西近灵川,于东通江永,地势南高北低,旅游资源丰富,不仅仅包含多彩的自然景观,从山地到丘陵,从大江至小河都囊于其中,且人文景观亦在多数,其中又尤以多“园林”文化较为突出:茶园清香,果园丰盈,梨花园万亩纯净,稻博园创新发展。除此之外,还有瑶族发源地千家洞与缅怀先烈的红色景观,为灌阳的文化添上深厚的一笔;新时代吹响的精准扶贫号角,引领人们向前迈步。 

      红豆杉林园 

      红豆杉是我国的一级保护植物,而灌阳有着“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的美称。灌阳县有丰富的红豆杉资源,据统计县里有12万株南方红豆杉,且有六千多棵古树,这也是我国发现的蕴含红豆杉古树资源最多的地区。红豆杉的价值很高,同时也是珍贵的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因此灌阳县将红豆杉作为“县树”进行保护,将其进行不同分类,以保护红豆杉的生态环境。 

     

      西山千年红豆杉 

      山间茶园 

      中国自古就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唐有“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宋有“儿大读书女丝麻,公但读书煮春茶”。茶在我国的历史上贯穿古今,与我国的文化紧密联系,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到了位于千家洞上洞黄关的茶博园,便能细细品味出这其中的滋味。黄关兴秀水库边的“茶博园”远远望去翠绿一片,山水相映茶树环绕。清晨茶树叶子上布满露滴,阳光洒下映得闪闪一片,甚是好看。未入茶园行至山前,便可感受到山风的清爽;踱步入园中,又可嗅到山间茶香漫漫。茶园地势较高,因此游离于茶园小道间是游人观景品茶的好地方。茶博园总体上以茶树为主,面积广阔,周围有小楼可供品茗,游人可在喝茶的同时细嗅茶的清香赏尽满山及库区风光。 

      灌阳的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民众的生活形态——“离不开”的油茶生活。独具特色的灌阳油茶,既是平日的粗茶淡饭也是盛情待人的迎客招牌。产自山间茶园的新鲜茶叶,经过烘焙发酵之后便是油茶最主要的原材料,既简单朴实又不可或缺,既有山间云雾的清淡悠远又具加工烹饪后的浓郁,这种感觉与灌阳的松弛有度的生活节奏相得益彰。 

      万亩梨花园 

      当你赏厌了桃花,看烦了油菜花,不妨相约来灌阳梨花园骑行。三月是梨花开放的时候,桂林地处南方,天气温暖湿润,连续阴雨也挡不住梨花的争妍斗艳。不同于桃花和油菜花的鲜艳,白色的梨花在初春的季节更显纯洁粉嫩,如气质清雅、高贵淡然的白衣美人。灌阳梨树种植规模大,有万亩梨园之称,一到春天,花开遍野,远远望去白茫茫的一片;骑行游客从林间小路穿过,带来的微风会吹下一阵花雨:梦幻如雪,由远及近,便可嗅得梨花的淡淡清香;捡起一朵,细抚花瓣,如丝绸锦缎。而远眺这茫茫白色花海,偶尔可见黄墙青瓦,立于树间,微风一吹,若隐若现。为这白净高洁减少那么一份肃清,更显一份温暖。 

      这时候也该着手准备一年农耕用具了,二月八农具节带来了各色文化的喧嚣:街头小吃花样繁多,浓香漂溢,特色油茶,更具魅力,让四方游客唾液欲滴,纷纷围观品尝!各种木制、竹制、根制工艺品、农用工具以及各类奇石摆满了大街小巷,种类繁多,做工精致,集艺术欣赏与实际应用于一体,让游客们惊叹不已,竞相购买,场面十分火爆! 

      各式各样的趣味竞赛、技能比试,不仅给大家一个展示能力的平台,也是一道农忙前的调味剂,丰富着全县人民的精神生活。 

     

      灌阳万亩梨花园 

      稻博园 

      赏遍梨花烂漫,细品浓香油茶,灌阳还有数不尽的成片稻田,而这就要提一提灌阳的稻博园。稻博园位于灌江东岸的黄关联德村,经袁隆平院士指导,亩产全国最高,达1497.8公斤。关于稻博园有这么一个传说,古时这里曾发生水灾,野果腐烂动物淹死,人们饥寒交迫。天神看着觉得可怜,便决定将稻种送于人间,而小狗便主动担起了这份任务,它将身上沾满水再进谷堆打了个滚便把稻种粘满了身,然后它跨越天际,历尽辛苦终于将稻种带到了人间,人们把稻种种满大地,终于不用再挨饿了。灌阳的稻子又有超级稻之称。 

      袁隆平院士来此指导并留下了“灌阳,广西超级稻第一县”的佳赞。稻博园正是为宣传超级稻而建,目的是让超级稻推广得更远。它建于黄关正江与灌江的交汇处,正江汇入灌江口离此园不远,交通也极为方便,可自江边延行,也可出黄关,过兴秀沿东边公路入园。 

     

      桃李迎客 

      看遍了漫山茶树,赏尽了万亩花田,灌阳还有瓜果飘香的“果园”。五月到九月是水果成熟的季节,这时你会想要到灌阳的“果园”逛一逛:新圩李园位于灌阳镇西北端,有数不清的李树,每年六月到九月是李子成熟的季节,果香飘逸在树间,数不清的李子被从树上采摘下来,而这其中味道最好,品质最高的当属黑李(也叫“美国黑布朗”)。李子成熟的时候正值盛夏,农历六月"黑李节"不仅为游客提供观赏、采摘机会,也为辛勤的果农带来了增收的机遇。同时,借助“黑李节”的宣传,也能让更多的人们发现和了解到灌阳这个藏在都庞岭深处的“世外桃源”。 

      水车桃园位于灌阳镇的北端,与新圩李园遥遥相望,粉色的桃花飘过之后就是桃子成熟的日子,桃子一般较李子成熟季节要早,因此在李子尚未成熟的时候桃园已经飘过了桃花的烂漫,充满了桃子的清香,游人可以品尝到桃子的香甜。而在桃花盛开的时候,游客到了桃园可以观赏满树的桃花,在粉色的海洋中尽情享受花香与泥土的芬芳。而在灌阳南端的瑶乡洞井的原始森林中,隐藏的那片猕猴桃园更是不甘其后,生机勃勃地等待游客光临。 

      创新发展的“园林”模式,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就地就业,新增岗位留住了劳动人口,也有利于保护灌阳县的耕地林地。不出家门就能“拿稳”饭碗,不用离乡也能创造财富。 

     

      红色步道 

      灌水清冽,红道幽长。灌江之水流过千家洞上、中、下三洞地区,润泽着万物生灵,哺育着灌阳人民;而穿梭在灌阳、新圩、水车、文市四镇的山野林间的红色步道,宛如一条明艳的绸带,唤起了人们对峥嵘岁月的悼念,提醒今日中华儿女不要忘却先辈浴血换得的安宁。虽然尘土掩盖了弹痕,但沿着绵绵步道从新圩板桥铺阻击战场,到新圩下立湾战地救护所,红五师战地指挥所旧址,再到埋葬红军烈骨的酒海井,在这重走长征路的途中仿佛还能听到昔日冲锋的号角。青山依旧、过往当思,年轻一辈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更加应该以史为镜、负重前行。 

     

      枫树脚开馆  

     

       枫树脚新圩阻击战陈列馆 

     

      文市渡口红军亭 

     

      酒海井纪念公园 

     

      红三军团指挥部(水车九如堂) 

     

      红五师指挥所(新圩杨柳井) 

      灌阳正以"园林文化"为支点,以精准扶贫政策为向导,着手打造了以“世外桃源”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文化胜地。八方来客四时汇集,乘着“二月八”、“黑李节”两个宣传平台的东风,推动了各个果园果实和灌阳特产的销售;多""的 “世外桃源”为旅游牵头点,带动着灌阳其它各种产业发展,不仅促进当地就业、富足百姓,助推了灌阳的精准扶贫,也在各个方面充实了灌阳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灌阳以“一个支点、两大平台、多个园林”为支撑的特色旅游业,势在成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促进以第一产业为主的传统经济模式。灌阳人民期待着这种改变,也欢迎天下游客共同见证灌阳灿烂辉煌的明天!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