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日报】桂林:从生态美迈向“生态+”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日报】桂林:从生态美迈向“生态+”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陈娟  发布时间:2019-06-19 15:29  字体+ | 字体-

     

      6月的桂林,漓江倒映着蓝天,山峦雕刻出清晰的天际线。优美的生态环境来自于我市坚持生态立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行动。记者唐艳兰 摄 

     

      游客在雁山大埠乡陶家村500亩荷田中游玩。我市打造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给沿线乡村的休闲旅游带来了人气。记者李凯 摄 

      核心阅读:绿色是桂林的原色,绿色也是桂林城市发展的底色。在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桂林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立市之本,以保护漓江、改善空气质量、城乡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提升等为重点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触及生态环境治理改善根本的“桂林行动”,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努力做好“生态+旅游”融合文章,实现了从生态美向“生态+”迈进。 

      2012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规划纲要》提出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6年多来,桂林在向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发展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去年11月通过了审议,完成了漓江游览30年来规模最大的游船提档改造,桂林先后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级低碳城市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并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漓江还被全球着名媒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选为“全球15条最美河流”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的河流。

      70亿修复漓江生态 百里画卷“全球最美”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被誉为全球最美的15条河流之一。乘一叶竹筏漂荡于漓江之上,奇峰夹岸,碧水萦回,削壁垂河,青山浮水,犹如置身百里画卷。

      36岁的肖鹏是土生土长的桂林小伙,家住解放东路的他在漓江边长大。从事导游工作10多年来,他常常带着外地游客游览漓江,一天天见证着漓江的变化。“这几年,市委、市政府越来越重视漓江的保护,清理鱼餐馆、治理挖沙、在漓江边实施一系列美化工程,等等。这一切我们市民都看在眼里。”“2018年,桂林的游船全面提升改造。新升级的游船不仅内部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更重要的是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现在每次站在漓江游船上介绍桂林风景时,我都特别骄傲。我也经常会跟游客聊一聊桂林市委、市政府这些年治理漓江的‘故事’。”肖鹏笑着说,“每当听到游客对美丽的漓江赞不绝口,我心里总是美美的!生活在这座城市,感觉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际旅游胜地,首先要科学地保护好漓江。《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把保护漓江作为桂林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指出“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保护漓江是实现桂林经济社会和旅游持续发展的根本”,保护漓江是桂林生态环境领域的“头号工程”。

      为理顺漓江保护管理机制,2015年4月,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终结了漓江多头管理的历史。自体制改革后,依法取缔伏龙洲等“一江四岛”(即漓江、伏龙洲、蚂蟥洲、南洲、大洲)上严重的水体污染源,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等一系列治理行动不断推进,改革经验、制度红利不断释放,“保护漓江,不是无所作为,而要敢于作为,触及根本,惠及民生”成为大家的共识。

      自2012年以来,桂林市先后投入近70亿元,推进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除“一江四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初见成效,还有一系列治理行动———

      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已完成每天2万多吨的截污量;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所有采石场全部关停,完成生态复绿136万平方米;漓江城市段全部161艘住家船完成迁移;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网箱养鱼彻底清理;漓江上游河道挖沙船全部捣毁,非法挖沙得到有效遏制;漓江游船3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绿色升级”完成,参考国际顶尖高端游船标准制造、节能环保性能突出的五星级游船已在漓江上航行……

      通过全面治理,漓江保护利用步入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

      “漓江真的越来越美了,由内而外地变美了!”50多岁的黄球光原是蚂蟥洲旁的住家船民,2016年搬离上岸后住进了公租房,谈及这几年漓江的变化,他由衷赞叹。

      现在,漓江流域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0.46%,漓江水质达标率为100%。以保护漓江为核心,桂林市改革管理机制,依托生态优势创新旅游业态,进一步提升了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整体水平。

      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不仅仅是“头号工程”受到倾心关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些桂林人生活中的常见元素,大环境的保护,也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持续发力推动改革的方向。

      “桂林环境质量维持较好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生态环境质量等情况。桂林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空气环境质量已经连续5年持续改善,2018年优良天数由2014年的250天增加到324天,成为广西唯一一个优良天数增加的城市。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背后,凝聚着桂林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一再探索和艰苦实践。

      “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原则。实际上,桂林在生态环保领域触及根本的变革已经先行一步。

      2015年,桂林在广西率先出台了《桂林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管理办法(暂行)》。同时制定了《桂林市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过错问责暂行办法(草案)》《桂林市环境保护责任制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单位110项环保职责,构建“统责、分责、考责、追责”的环保工作长效机制。

      正因为首先推动的是责任之变,近年来,桂林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一抓到底的韧劲,清除生态环保领域的沉疴顽疾。

      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桂林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对全市248家砖厂进行专项整治,关停76家,114家砖厂在全区率先实现在线监控,受到严格监管;率先制定严于国家和自治区要求的实施方案,对全市550余台燃煤小锅炉进行整治,整治完成率达95%。此外,市区及周边县110家采石场、140台燃煤小锅炉完成整治……一系列率先之举不仅彰显了城市管理者对市民各种环境诉求的恳切回应,也是认真履责、勇于担当的用心实践。

      据统计,近3年来,桂林市对监管失职及环境污染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超过135人。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实践的不断深入,我市各部门单位环境保护的思想和行动定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基础正在夯实,桂林市的生态环保工作从单打独斗的“小环保”走向由党委和政府主导的“大环保”体制。

      破立并举融合推进 “生态+”效应不断显现

      “建设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我们村不仅整体的环境变好了,还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我们这儿休闲旅游。人气旺了,日子更有奔头了!”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碧岩阁村村民吴树林聊起村里的变化时眉开眼笑。

      草坪回族乡是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由于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发挥生态创建的引领作用,不仅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11项生态环境保护类指标达标率100%,“生态+”效应也不断显现,良好的生态优势成为了产业发展、村民致富的有力支撑。

      “荷花基地搞得好,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村民李凤兰对生态建设产生的红利同样有着切身感受。李凤兰说,近两年,陶家村的荷花节声名鹊起,曾出现一天挤进万名游客的盛景。生态建设与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不仅扮美了乡村,也带富了村民。

      在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上,我市不仅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治理,并对漓江沿岸乡镇、村屯进行全面改造,对新生街、福隆园、塔山片区等漓江市区段沿岸城中村、棚户区进行全面改造,破立并举,纵深推动环境全领域治理,让百姓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第一分享人。

      近年来,我市共投入农村环保专项资金4.91亿元,重点对漓江流域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共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520个,其中村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466个(处理设施592套),项目涉及9县2区,受益人口达到142万。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建设全面推进,沿岸村庄更实现了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多赢格局。

      据统计,到2018年底,桂林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自治区级生态县11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21个,自治区级生态村183个,市级生态村1406个。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创建进一步强化了桂林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识,鼓励了绿色发展实践。

      与此同时,各生态县(区)、生态乡镇不断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向生态要品牌、向生态要效益,特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较好地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近年来,伴随生态旅游的兴起,桂林还打造了8条大桂林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百里漓东之旅、峰林遗产之旅、茶江生态之旅、桂柳运河之旅、龙脊风情之旅、资江丹霞之旅、湘江红色之旅、灵渠古道之旅等。线路沿线的灌阳、灵川、龙胜、荔浦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一批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荔浦市荔江国家湿地公园、资源县八角寨生态旅游示范区、资源县脚古冲生态旅游区、阳朔县十里画廊遇龙河景区等被评定为“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8条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推动了桂林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了城乡风貌建设、环境整治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对于推动桂林旅游业提档升级、桂林旅游迈入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有着重大意义。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