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晚报】返乡大军基本到家 高速公路今起免费通行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晚报】返乡大军基本到家 高速公路今起免费通行
    “旅游春运”即将开始火爆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林扬 唐霁云  发布时间:2019-02-04 16:45  字体+ | 字体-

     

       昨日在磨盘山码头,漓江精华游迎来了第一个客流高峰。 记者沈青 摄 

      今天是除夕,“春运返乡大军”基本也已到达终点,与家人团聚。

      上周末,桂林火车站、汽车站均迎来节前最后一波春运高峰,这两天客流趋于平稳。与返家的人潮接近尾声不同,以漓江船运、高速公路自驾游为代表的“旅游春运”则马上就要拉开序幕了。

      春节假期火车票基本售完

      3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桂林站,看见二楼候车室内数百名旅客正在排队检票进站。来自玉林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车票发售当天她就立刻购买了回家的票。“每年春运买票就像‘打仗’一样,特别担心买不到车票。”

      据桂林站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3日下午6点,桂林火车站下辖的桂林、桂林北、桂林西、阳朔、恭城、三江南、五通七大车站,在今年春运期间已累计发送旅客56万人,同比增长6.3%。

      桂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2日和2月3日,主要以探亲流、务工流为主。临近除夕,以距离为600公里以内、乘车时间在3-6小时以内的客流为主,区内热门方向主要是南宁、柳州、玉林等,区外热门方向主要为衡阳、长沙、武汉、贵阳、成都等。

      该负责人表示,预计春节期间桂林站客流持续高位,5-6日客流较为平稳,7日开始客流增多,8日将开始迎来高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旅客以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目前车票基本已售完。“区内当天下午6点以后的车次还有少量余票,其余时段都售罄,而区外去往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北京、武汉方向车票都已售完。”

      今明两天坐大巴出行要尽早

      昨日下午,记者在桂林汽车客运南站看到,售票窗口排队购票的人并不多,但候车室还是有许多正在候车的旅客。

      桂林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周六汽车客运南站、北站出现了近期售票的最高峰,汽车南站购票将近4000人次,北站购票将近3700人次,周日虽不如周六,但依然处于高峰期。旅客以购买县际班次为主,其中购买平乐、荔浦、灌阳、资源方向的最多,而区外则以湖南方向为主,如武冈、新宁、邵东等。本月1日,湖南方向增开了14个班次,2日增开了16个班次。

      特别要提醒的是,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汽车站的所有班次最晚一班车只运营到下午两点半左右,所以这两天旅客需乘车的要尽早。

      今年是汽车总站搬迁至南站的第一个春运,该负责人表示,从上周末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售票情况与去年同期(除夕前两天)相比,下降了12%左右。除了受到高铁影响,“窗口排队的人少是因为现在很多人都选择网络购票,今年春运网络购票的占比已达到50%左右,比去年更高。”

      该负责人预计,年后高峰期可能出现在2月9日至12日,届时会以往广东方向的班次为主。年后购买汽车票的优惠虽然不如年前,但每天前一百名在“桂林骏达客运”微信公众号上购票的旅客还是能够享受县际、市际班线优惠2元、5元,广东方向优惠10元的活动。

      漓江游拉开高峰序幕

      昨日上午9点,桂林市鼎顺旅游船运有限公司的一艘三星级游船满载游客从磨盘山码头出发,拉开了今年“漓江旅游春运”高峰的序幕。

      据了解,从上周末开始,漓江精华游航线售票量大幅增长,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一睹“世界最美河流之一”的风采。据海事部门介绍,昨日漓江精华游航线开航星级游船35艘,接待游客达三千余人次。目前,漓江精华游三星游船共100艘,四星游船有18艘,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游客接待量将达6万人次,今年春节从初二到初六将是精华游的最高峰,日均游客量会突破一万人。

      一位在码头准备上船的山东游客廖先生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以山美水美的自然风光闻名中外,我们全家在春节前两天就来到了桂林。”据了解,在去年漓江船票降低售价后,更加推动市民和游客上船出游。

      新春佳节之际,为了营造欢乐喜庆的新年氛围,漓江星级游船早已装饰一新,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迎接中外游客。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向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优质的服务,让中外游客开开心心的在风景如画的漓江上度过新春佳节,桂林市鼎顺旅游船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针对春节假期,公司对员工进行了安全、服务技能学习培训,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技能,用自己的悉心服务为漓江5A景区擦亮金字招牌。

      高速免费通行今日开始

      记者从桂林高速公路管理处获悉,上周末桂林辖区高速公路车流量依然较大,但并未出现拥堵情况,仍然以广东至“云贵川”方向的车辆居多。

      其中,广东至桂林的高速公路方面,阳平高速平乐往阳朔方向的日车流量突破2.6万辆,占总车流量的80%;桂阳高速阳朔往桂林方向日车流量突破3万辆,占总车流量的73%。

      桂林至“云贵川”的高速公路方面,桂三高速桂林往龙胜方向,五通收费站监测日车流达2.3万辆,三江北收费站达2万辆。“春运前的车流最高峰时,这些路段最大值突破了5万辆。现在节前车流量慢慢缓和,除夕当天的车不会很多。”该处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还介绍,从大年初二开始,高速公路可能会迎来一波自驾游高峰,其中选择短线自驾游的人较多,特别是广东往阳朔方向、桂林往阳朔方向的车流量会比较大。

      根据往年情况,预计今年春节高峰期为大年初六,包茂高速桂阳段、桂三高速车辆比较多,包茂高速桂阳段预计车流达到8万辆。其中,桂林往阳朔方向占比90%,桂三高速预计车流量达8万辆,龙胜往桂林方向占比90%。“春节或返程走高速,要选择合适的路线行驶,发现导航显示拥堵路段时,就近选择收费站下高速,经国道、省道绕过拥堵路段再上高速。”

      从今日0时开始,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走高速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到2月10日24时,符合免收通行费的车辆可不用取卡通行。

      他提醒,免费通行时间内,符合免费通行条件的车辆,无论从ETC车道或人工车道出入,均不会计费。ETC车辆如果从人工车道驶入,也请从人工车道驶出,否则ETC车道可能会因为检测不到该车辆的入口信息而影响抬杆放行。

      如果在免费时段的最后一天晚上12点前,还来不及出高速,可在收费时间快到时,在最近的收费站出口驶出。这样此前路段高速费用是免费的。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