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诚信之花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绚烂盛放_桂林旅游政务网
  • 让文明诚信之花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绚烂盛放
    ——桂林市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专访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胡悦  发布时间:2016-12-19 01:08  字体+ | 字体-

       

        在日前中央文明委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桂林市爱岗敬业、事业有成的刘萌刚家庭当选全国文明家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庭文明建设。这次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家庭,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对家庭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同样离不开家庭文明建设。 

      “我站在队伍的第一排,习总书记握住我手的那一刻,心里别提多激动了。”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的家庭代表桂林市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自豪地说。 

      他曾在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因高原缺氧彻夜难眠,也曾发着烧咬牙拔掉点滴赶去带团;他曾无数次耐心向情绪激动的游客解释情况,也曾多次被握手称赞……“不论是参加援藏工作还是在桂林工作,家庭永远是我的坚强后盾。”刘萌刚说。 

      记者:我们都知道您是一位非常优秀出色的导游工作人员,您可以给我们说说,您为什么会选择导游作为您的职业呢? 

      刘萌刚:首先,性格使然。都说性格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我不是宅男,我年轻时候,就有游遍中国壮美山川的心愿。我想要云游四海,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 

      其次,我喜欢结识新朋友,热衷于分享美好的事物。有句话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分享的快乐,是难以言表的精神享受。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导游,必然是能谈古论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满腹经纶、学识渊博的博学之士。自小,对于见多识广的人,我就心生崇拜之情。暗自下决心,自己也要成为其一。 

      工作多年来,也正是这些切合所需的根本原因,一直支撑着我保持前进。有句话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路是自己选的,只要方向是对的,即便头破血流、荆棘满地,也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记者:随着旅游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一些不规范行为也随之产生。旅行社“零团费”或“负团费”越来越盛行,导游们甚至需要从旅行社花钱“买团”,团到手后再用各种方法“引导”客人消费把钱挣回来。在这种恶性竞争的环境下,越是会坑蒙拐骗的导游,就越有“钱途”,而“向钱看”成为了部分导游工作的核心行为准绳。“服务游客,分享美好”的目标,被抛到九霄云外。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刘萌刚:这些本末倒置的恶劣事例,俨然已成为导游行业的一面黑色大旗,阴影也照在了同为导游的我身上,让我倍感汗颜。 

      如何重新树立导游的阳光形象,任重而道远。于我,能做的首先是身体力行, 在金钱的诱惑下,坚定初心。在金钱和信誉上,我毅然选择后者,宁愿少挣钱,也绝不昧着良心接任何零负团,挣让自己颜面扫地的昧心钱! 

       我在刚进导游行业时,任职于接待国际游客的旅行社。始终坚持操作规范、要求严格,诚信待客的原则,为维护旅客的正当权益,我曾与司机发生正面冲突与争执。这些,在他人眼里或许就是傻、是呆、是笨。但正是这些,让我获得了更多锻炼机会。旅行社和旅游局多次派我承担国内外重要嘉宾的接待任务,让我得以快速成长。所以,傻人自有傻福,而那些自以为是的聪明人,却终被聪明误。我会一直固执着,坚守诚信原则,因为唯有此才能昂首挺胸,过我追求的坦荡生活。 

       同时,作为热点旅游城市导游协会的会长,让我可以会长的身份合理使用公权力,积极呼吁更多的会员和同行共同参与到抵制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活动中。 

      记者:您觉得到目前为止,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转折点是什么,可以跟大家分享吗? 

      刘萌刚:大概是宁我终生难忘的3次援藏导游的经历吧!驻扎西藏期间,每一天的经历都像是一次历险。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在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我因高原缺氧彻夜难眠,在西藏“天堑”悬崖峭壁的公路上险些被落石砸中;在阿里地区无人区与野狼偶遇,在发着烧咬牙拔掉点滴奔赴带团一线……在援藏期间遇到的危险与艰难,数也数不清,但是我始终牢记对旅行社的承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将我作为援藏导游的坚持与担当的身影留在青藏高原的广阔里。一诺重千金,援藏导游的经历,磨砺了我的品质,换位思考、隐忍、担当、顾全大局、处变不惊,自此开始融入我的血液里,成为我不懈追逐的目标。曾经,我正在感冒发烧,却突然接到通知,要去林芝接团。抱病出发,班车却半路抛锚了,凌晨一点多才抵达。又冷又饿,疲惫不堪,大多旅馆却都已客满,凌晨两点多才找到住的地方。加上我发着高烧,浑身发抖,咳嗽不断,开始想念家人,但自己是一名援藏队员,必须履行承诺,辗转反侧地熬到天亮,强迫自己吃了一包方便面,就开始了接团工作。由于过于疲病交加,游客误认为我不够热情,并颇有微词,直到晚上,一位游客撞见我在医院输液,这才消除了误会。工作期间,诸如此类的事件,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导游,勇于担当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记者:祝贺您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对于这项殊荣,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萌刚:很感谢我的母亲和妻子一直以来对整个家庭的付出。我从事导游工作,任务重、外出多,顾家精力相对较少,妻子陈丽帆全力支持我的工作,精心照顾母亲和儿子。家庭也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我会把良好的道德观念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让文明和传统美德得到传承。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这既是表扬,也是鞭策。我会珍惜这份荣誉,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榜样的力量辐射带动更多家庭和群众,用个人秉持的职业操守和良好品德影响带动更多从业者,共同为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而努力,让文明诚信之花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绚烂盛放。 

      据了解,有幸福家庭做后盾,刘萌刚从事旅游工作13年,接待近2万名国内外游客,无一例投诉,先后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导游、全国旅游行业十大新闻人物、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而陈丽帆在工作单位也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了使儿子能更加健康地成长,夫妇俩言传身教,做出榜样。他们教导儿子诚实守诺,通过照顾奶奶等方式让孩子知道如何敬老爱老,通过教育孩子爱惜食物,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刘萌刚情况简介: 

      刘萌刚,桂林市导游协会党支部书记、协会会长、高级英语导游,2006年、2007年、2009年三次参加全国导游员援藏工作,三获“全国援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曾荣获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旅游行业十大风采人物”、“全国模范导游”、自治区和桂林市“最美导游”、桂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萌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爱心活动,如定期去养老院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探望农村五保户和老党员,为困难群众捐钱、捐物;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等等。他还号召全市导游为身患癌症的导游同仁捐款,募集捐款达到6万多元;积极响应“慈善救助1元捐”大型募捐活动;为提高导游在乘坐大巴途中的安全系数,倡导导游开展“抵制乘坐大巴副驾驶位,为导游设置专座”活动,并四处奔波,联系赞助商为导游免费发放“导游专座头套”1300;组织导游开展“爱我母亲河,导游为漓江洗脸”活动等,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传达社会组织对公益活动的热心和对环保理念的追求。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