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桂林赚“黄金” 旅游收入超过17亿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国庆黄金周桂林赚“黄金” 旅游收入超过17亿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6-10-08 10:52  字体+ | 字体-

      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庆黄金周,桂林旅游“含金量”十足。据桂林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0.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56%;实现旅游收入17.03亿元,同比增长15.69%。铁路累计抵达旅客42.2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民航累计抵达旅客8万人次;公路累计抵达旅客174.28万人次。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质量投诉,黄金周期间桂林旅游服务整体质量较高,游客对桂林旅游的满意率达到98.5%,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日前,国家旅游局直属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内领先的旅游集团携程旅行网对全国旅游市场进行全面监测分析后,发布《2016“十一”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桂林名列十大“国内游人气目的地”第八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江山多娇》特别节目等先后对桂林漓江、兴安灵渠等进行了直播报道,《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等也不断地聚焦桂林,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桂林国庆黄金周旅游盛况。

        精心部署 秩序井然 游客点赞 

      作为拥有成熟接待经验的旅游城市,桂林市委、市政府在国庆黄金周前,对桂林旅游的火爆形势作了精准预测,市假日办及早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召开了全市旅游安全及接待工作会议,对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高度重视,作了周密部署。节前,市政府组成8个检查组,分别深入我市部分企业、景区、商场、车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旅游、公安、海事、交通、工商、市容、卫生、物价、质监、漓管、交警等部门领导坚守一线,联动协作,严守安全防线,及时受理咨询和投诉。

      黄金周期间,我市搭建起全新散客服务体系,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市旅游、公安、交通、民航、气象、卫生等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动态出行提示。旅游部门在进入桂林市区的桂黄公路、机场路设立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点,服务人员向自驾车游客提供线路及景点指引、订房、医疗、交通安全指路等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并免费发放资料和旅游一图通。各旅游景区针对节日期间出现的阴雨天气、交通拥挤等状况,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接待能力,加强对游客流量的控制和疏导,及时对外发布景区接待信息,采取了门票预约、分流限流、宣传引导等措施,使得游客量得到有效控制,游客游览效率提高,景区游览秩序向好,旅游安全水平提升。市交警支队根据实际情况,在部分路段和景点周围新设临时停车位,并安排警力,在假期全员上岗,疏导交通,为自驾车游客指路,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桂林火车站、汽车站和两江国际机场等运输部门、航空口岸积极应对客流高峰,统筹部署,调集运力,做好国内外游客服务工作,确保游客顺利抵桂、安全出行。市容部门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加大对黄金周期间市容市貌督查力度,规范摊点经营行为,重点清除城市主要干道与旅游通道以及各景点景区的“五乱”现象。

      志愿服务也是桂林文明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志愿者们分布在各个旅游景点,或引导车辆安全通行,或为游人带路,他们放弃出去游玩或在家休息的机会,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着八方来客,为桂林文明旅游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旅游接待稳步增长 

      我市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浓郁,各景区景点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桂林欢度国庆假期的国内外游客一拨又一拨,体现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极高的人气。

      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游客如织,每天有6万多游客市民。游客市民在这里或吟诗作赋、或观赏桂剧等地方文化展示、或拍照合影、或赏析沿途文物字画,大家竞相追寻悠远的历史文化印迹。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国庆假日期间300多张床位爆满。游客不仅可以参与骑马、射箭、游泳等各种运动,还可以观看各种表演秀。同时,度假村还提供20多国语言服务,让游客们步入无忧的假期,高品质的悠闲度假方式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阳朔和龙胜依然是本次国庆假日自驾游客人最为钟爱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众多外地自驾车游客蜂拥而至,徜徉在美丽的山水风光和层层金黄稻浪之中,流连忘返。据阳朔县旅游局统计,1日,阳朔的接待人数为6万多人次,酒店房间出租率约为80%。而到2日,这一数据迅速上涨,当天该县旅游接待总人数就超过了10万人次,宾馆酒店平均入住率约92%。3日至5日,该县酒店入住基本饱和。龙胜各村寨的梯田正值收获季节,犹如“大地染金”,美不胜收,成为自驾车游客最钟情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漓江、银子岩《印象·刘三姐》等热点景区项目仍是各地游客青睐的目的地。

      据旅游部门统计,国庆黄金周期间,漓江精华游(游船)共接待5.26万人次,漓江排筏共接待游客近18万人次;漓江市内水上游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印象·刘三姐》共接待游客6.77万人次,同比增长39.01%;“两江四湖”共接待5.04万人次,同比增长11.39%;龙脊梯田共接待10.66万人次,同比增长7.65%;银子岩共接待8.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6%。在住宿设施出租方面,星级住宿设施累计平均出租率62.87%;非星级住宿设施累计平均出租率73.08%。住宿高峰期为2日-5日,民宿、农家乐等住宿设施深受游客青睐。

        全域旅游已成旅游转型升级新模式 

      为顺应现代旅游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的新常态,桂林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阳朔、兴安、龙胜、恭城、秀峰、雁山等县区先后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域旅游正在全市范围推开。国庆黄金周,我市以文化和生态两大元素提高游客的黏性度,让旅游者的脚步“慢”下来,身心“留”下来。

      除了游览传统的景点,“漫游”在桂林愈发流行,或是在山水间蹬自行车,或是一路走走停停,或是坐在山水间看看书发发呆。在阳朔的很多地方,随处可见放松休闲的游客。这个国庆黄金周,桂林自驾游依旧火热,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车辆纷纷来到阳朔遇龙河、龙胜龙脊梯田及市内的象山、“两江四湖”等热点景区,各进出城要道及高速公路在7时至9时迎来车辆进出高峰,部分高速公路的车流量达到平时4倍。为了满足自由行、自驾车游客的需要,我市旅行社趁热打铁,推出了众多桂林自驾游线路,并提供预订酒店、景区门票等服务,一系列措施对桂林自驾游线路的培育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发展,桂林推出了众多无景点休闲产品,也使得游客能够尽情地体验“快旅慢游”。

        散客时代带动“掌上黄金周”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国庆是“手机上的旅游黄金周”,人们在出游时越来越依赖手机查询、预订,从在线预订携程团队、自由行产品的情况看,黄金周64%的订单来自移动端。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中,桂林正通过“旅游+”延伸产业空间,促进转型升级,驱动“旅游+”新引擎,实现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创造新价值,促进新发展。

      本次国庆黄金周,互联网与旅游融合效应显现。据不完全统计,来自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旅游预订量占近80%,相比去年黄金周,手机客户端的预订人数增长数倍,其中,门票、租车、自由行三类产品的增幅最大。当地玩乐、门票等碎片化的产品,边走边订成为主流,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假日旅游出行质量。桂林旅游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积极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利用智慧旅游的信息化手段,建立和完善桂林旅游网站、桂林旅游微博、桂林旅游微信、桂林旅游APP等,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向广大游客全面提供景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自驾游线路、机票、租车等各种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使桂林旅游营销逐步走向网络化、科技化和信息化。

      我市各大景区景点也纷纷通过智慧旅游服务,给中外游客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芦笛景区、“两江四湖”景区、象山景区、银子岩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等推出网上订票、手机APP订票,游客可通过景区官网、淘宝和天猫网店进行个性化预订,省掉购买门票等待的时间。网上购票的游客只需扫描手机二维码即可进入景区,方便游客快速入园。许多景区还推出了微信朋友圈转发有礼、新浪微博派红包、网站预订有优惠等一系列促销活动,吸引游客假日期间前来游览。

        乡村旅游成为新消费热点 

      国庆黄金周桂林秋意盎然,田野一片丰收景象,各县区乡村旅游红红火火,阳朔、龙胜、兴安、恭城、资源等主推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县(自治县)接待游客量出现激增之势。经营农家乐的农民“老板”坐在家里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生意兴旺。

      许多游客来到桂林郊外、县域赏花、戏水、采果、摘菜,体验田园乐趣。灵川县漓水人家景区配合中秋主题举办一系列农家体验活动,包括农家院里套肥鸡赢糙米、农家田里“浑水摸鱼”、做传统美食、天然河道戏水畅玩等,还有游客在灵川县古东景区攀爬多级串联瀑布,感受别样亲水的逍遥自在。古灵渠畔兴安县严关镇江西坪村的“三米驿站”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涌入,一边体验当地洋溢民俗风情的甜蜜生活,一边欣赏满眼的优美风光。在此起彼伏的贺郎歌、欢快阵阵的唢呐声里,村里举办的传统民俗婚礼让整个村子沉浸在一派热闹喜庆的氛围里,身着传统服装的村民们忙着现场制作豆腐、米粉、米酒、糍粑、油茶,接待远方来客。经过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灌阳县灌阳镇白竹坪屯的乡村风貌有了很大变化,青瓦、白墙、坡屋顶,一栋栋别墅式的民居错落有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农家休闲生活。

      近年来,桂林旅游已经从过去的观光型发展到集观光、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在旅游产品不断更新升级的过程中,乡村旅游特色凸显,乡村旅游产品逐步丰富,已从过去单一的农家乐形式,逐步衍生出食宿接待型、观光采摘型、特色餐饮型、休闲度假型、民俗风情型、长寿养生型等多种形式,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面市。乡村旅游不仅成为我市旅游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