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信念 用真情谱写人生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用行动诠释信念 用真情谱写人生
    访全国道德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刘萌刚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秦正平 胡悦  发布时间:2016-07-11 16:12  字体+ | 字体-

      

    桂林市导游协会党支部书记、协会会长 刘萌刚

        近日,自治区党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大会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桂林市导游协会党支部书记刘萌刚同志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记者:随着旅游市场竞争日渐激烈,“零负团费”等不规范行为随之产生,有的从业者迷失了方向,您如何看待并坚守诚信原则的呢? 

      刘萌刚:诚信二字,看似简单,行之不易。我爱钱,但我更爱惜名誉。我不想昧着良心接团,良心每天被拷问,那样心累!不接零负团,是我的底线!我宁愿少挣钱,也不愿整天绞尽脑汁想着如何让游客掏腰包,挣让良心不安的钱!也曾为了维护客人的利益而与旅游大巴司机发生争执,耐心地劝告司机,无论是按照旅游合同,还是从诚信接待的职业道德来说,都要严格遵守不进购物店、不增加自费景点的约定,说服司机以良好服务换取报酬。  

      记者:有没有什么事情是让你在援藏工作期间印象深刻的呢? 

      刘萌刚:援藏期间,一天,我正在感冒发烧,却突然接到通知,要去林芝接团。抱病出发,班车却半路抛锚了,凌晨一点多才抵达。又冷又饿,疲惫不堪,大多旅馆却都已客满,凌晨两点多才找到住的地方。加上我发着高烧,浑身发抖,咳嗽不断,开始想念家人,但自己是一名援藏队员,必须履行承诺,辗转反侧地熬到天亮,强迫自己吃了一包方便面,就开始了接团工作。由于过于疲病交加,游客误认为我不够热情,并颇有微词,直到晚上,一位游客撞见我在医院输液,这才消除了误会。  

      记者:做导游,难免有受委屈的时候,您可以给我们说说相关经历吗? 

      刘萌刚:12年的时候,我接待了一个美国家庭,他们认为酒店的干洗价格太贵,就委托我联系别的干洗店。我找了另一家干洗店上门收衣,袜子4元一双,长裤和衣服7元一件,当时客人觉得这个价钱只有酒店的三分之一,就愉快地交付了。可当他们在附近看到另一家干洗店“1公斤11元”的广告后,感觉被骗了,女主人很不高兴。我当时感到很委屈,但也没有辩解什么,于是带游客实地调查真相,他们发现,那家最便宜的干洗店将衣物与床单、桌布等一块混洗,也没有高温消毒和烘干程序,所以价格低。到了晚上,客人收到洗好的衣服后,对我说:“对不起,我们误会你了。当干洗店的人把衣服送到房间时,叠得很整齐,和酒店的服务是一样的。”我听到这些话,眼睛马上就湿润了——没有什么比好心遭遇误会更委屈,也没有什么比误会消除、重新赢得信任更让我欣慰!  

      记者:导游这份工作带给您最大收获是什么?可以具体说说吗? 

      刘萌刚:通过导游工作结交的朋友遍布五湖四海,很多游客回去后都会发邮件或寄贺卡给我。多年前,我接待过一位来自毛里求斯的华侨,这位华侨在桂林预订了一对石狮子,要运回毛里求斯。在去机场的路上,这位华侨把3000美元和一张名片交给我:“请按这个地址帮我把石狮子寄回毛里求斯。”我回答道:“既然你相信我,那就请你放心!”当时的3000美元相当于2万多元人民币,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将石狮子寄出,同时把剩余的钱也退了回去。为此,这位华侨深受感动并专门写信致谢。  

      记者:祝贺您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于这项殊荣,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萌刚: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游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尽职尽责,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推动桂林旅游行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萌刚情况简介: 

      刘萌刚,桂林市导游协会党支部书记、协会会长、高级英语导游,从事旅游工作13年,他一直秉承职业操守,接待近2万名国内外游客无一例投诉,2006年、2007年、2009年三次参加全国导游员援藏工作,三获“全国援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曾荣获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旅游行业十大风采人物”、“全国模范导游”、自治区和桂林市“最美导游”、桂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萌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爱心活动,如定期去养老院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探望农村五保户和老党员,为困难群众捐钱、捐物;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等等。他还号召全市导游为身患癌症的导游同仁捐款,募集捐款达到6万多元;积极响应“慈善救助1元捐”大型募捐活动;为提高导游在乘坐大巴途中的安全系数,倡导导游开展“抵制乘坐大巴副驾驶位,为导游设置专座”活动,并四处奔波,联系赞助商为导游免费发放“导游专座头套”1300个;组织导游开展“爱我母亲河,导游为漓江洗脸”活动等,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传达社会组织对公益活动的热心和对环保理念的追求。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