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雏形初现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雏形初现
    信息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陈 杨志雄  发布时间:2019-05-20 09:54  字体+ | 字体-

        “经过6年多的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阶段性指标已基本完成。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消费实现‘双过亿’,旅游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到2020年,桂林将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中共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韦凤云17日在此间表示。

      当天,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韦凤云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2012年11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桂林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战略定位,桂林将打造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

      韦凤云介绍,6年来,桂林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健康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竞相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旅游业提档升级方面,桂林建成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阳朔悦榕庄、玉圭园?环球名胜水上乐园等一批高端度假旅游精品项目,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重要载体支撑。打造了漓江风光与历史文化融合的“新王城”等一批集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经典项目。引进了万达文旅、宋城演艺等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的重大旅游项目。随着一批旅游新业态加快发展,高铁旅游、低空旅游、文化旅游成为桂林旅游新亮点,旅游逐步由单纯的观光向多元化和休闲度假模式转变。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的桂林还建成运行了“一部手机游桂林”平台,开启智慧旅游新时代;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成立广西首支“旅游警察”,为中国各地旅游改革创新提供参考样本。

      而随着对51国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对东盟10国旅游团实施6天入境免办签证等政策的红利不断释放,桂林入境旅游市场持续位列中国地级市前列。除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日本等主要客源国保持稳定增长外,台湾、香港市场持续走高。

      2018年,桂林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09亿人次,同比增长32.58%,实现旅游总消费1391.75亿元,同比增长43.22%,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消费实现“双过亿”。其中入境过夜游客274.7万人次,同比增长10.36%。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桂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韦凤云介绍,近年来漓江保护取得显着成效,完成了漓江游览30年来规模最大的游船提档改造,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桂林还获批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谈及保护漓江的下一步计划,广西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黄汝焜在会上透露,自治区已组织编制了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方案,计划总投资945亿元人民币,推动漓江生态景观格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逐步构建,以此奠定漓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坚实生态基础。

      据悉,按照《纲要》目标,桂林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后,到2025年,当地将全面建成国际旅游胜地;到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胜地。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