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茂名两地开通公路旅游客运“专列”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茂名两地开通公路旅游客运“专列”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周绍瑜  发布时间:2017-10-07 10:26  字体+ | 字体-

      黄金周开始之前两天,桂林至茂名包茂高速公路旅游客运“专列”正式开通运营。客运专列运营后,趁着双节的旅游旺季实现天天发车发团。此举意味着,粤桂五市共建包茂旅运经济圈框架协议落地生根,通过公路客运,将可为每一位旅客提供站对站或站对旅游景点直通的一站式全新体验。业内称之为公路旅游客运“专列”。

      高速公路的旅游客运“专列”,开辟了“互联网+运输+旅游”的运营新模式,也是在高铁冲击下公路客运的转型需求。今后,桂林的公路客运结合旅游的运营模式将成为新常态。

        桂林—茂名开通客运专列 

      9月28日上午8时许,桂林汽车客运总站的发车区里,一台崭新的豪华大巴披上了大红花,整装待发。在举行了简单的发车仪式后,8时30分,桂林至茂名电白的首趟客运专列载着客人驶出了车站。

      桂林汽车客运总站经理黄建亮说,“桂林—茂名”包茂高速公路旅游客运专列,每天由桂林茂名两地对开。每天两地的发车时间均为上午8时30分和下午3时30分,运行时间为8小时。

      “高速公路旅游客运专列路经站点的旅客坐车将实行无缝对接。旅客在中途站点买票后,由车站的专车送往最近的包茂高速路口直接乘车。”黄建亮说,桂林的始发站点是汽车客运总站,途经桂林的两个配客点分别是阳朔、平乐。而茂名方向的站点有高州、信宜、化州、茂名中心城区,终点站在茂名市电白区客运站。

      当天,在首趟客运专列发车前,记者上车体验发现,旅游客运专列车核载36人,比一般客车的座位空间更宽敞,乘坐舒适度更高,座位上还配备USB插口,便于旅客充电,车上旅客都纷纷竖起拇指点赞。

        粤桂五市联手打造旅运圈 

      记者了解到,就在同一天,茂名和梧州之间的包茂高速公路旅游客运专列也正式开通。桂林、梧州、茂名三地的客运专线车开通,意味着粤桂五市共建包茂旅运经济圈框架协议落地生根。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7月31日,2017年粤桂两省(自治区)包茂高速沿线道路运输合作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第一次联席会议在茂名召开。会上,茂名、桂林、梧州、贺州和玉林等五市道路运输企业达成共同合作发展战略同盟。

      曾参与会议的黄建亮说,茂名和桂林等地都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现在两地之间的经贸、旅游、文化往来越来越频繁,高速公路旅游客运专列的开通顺应旅客出行的需求。

      “在会上,各运输企业都表示将根据各地的客源情况,投放运力开行客运专列。”黄建亮说,客运专列的运营采取统一公车公营,统一投放运力,统一经营,统一实行“旅运结合”特色经营模式,统一推动“互联网+运输+旅游”的“五统一”运营模式。

      桂林骏达旅游集散中心经理李建平表示,高速公路旅游客运专列打破了传统运输单一的载客模式,将充分利用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服务功能,长短途结合,实现旅客未行,已经能在旅游集散中心完成购票、订房、景点门票购买等一系列旅游需求。既能做到对旅客“点对点”、“门到门”的服务,还能使旅客下长途班车后在旅游集散中心就能方便地搭乘短途旅游专线车直达旅游景区,解决长期困扰散客和自由行群体到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高铁冲击下的转型需求 

      近两年来,随着贵广高铁、湘桂高铁的相继开通,高铁动车对公路客运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仅以2014年春节为例,当年春节高铁首次加入桂林春运行列。受此冲击,桂林公路旅客运输在春节期间遭遇“寒冬”,南宁客流损失2/3,柳州客流损失50%。

      “高速公路客运专列的开通,主打运旅结合,是在高铁冲击的大背景下,公路客运开辟的特色发展道路。”黄建亮说,通过近两年的客运市场调整,不少桂林至周边县市的客运班线都受到了影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他们瞄准了“旅游+客运”的市场,区别于以往的班线车。

      从新开通的桂林至茂名公路客运专列来看,其在票价、便捷性等方面,与铁路运输相比都有着一定的优势。

      在乘车时间方面,乘坐桂林至茂名高速公路客运专列需约8个小时;而桂林到茂名并没有高铁直达,需要中转,时间短的要5个多小时,时间长的甚至达11个小时。票价方面,公路客运专列单程150元/人,往返票价是220元,且返程票在7天内有效;而桂林到广州的高铁二等座票价已达114元,转乘广州往茂名的火车还需要费用。

      9月28日,信宜市人张先生成了桂林—茂名客运专列的首位旅客。“以前搭乘茂名到桂林的班车,要坐夜车,需要11个小时左右。现在开通的专列,无需换乘车辆,时间也更短了。”张先生说。

        “旅游+运输”将成新常态 

      “桂林人到茂名看海,茂名人来桂林看山水。”随着两地高速公路客运专列的开通,两地市民出行旅游将更为方便。

      桂林骏达旅游集散中心经理李建平说,下一步他们将联合茂名市的客运、旅游企业,共同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各客运站场将通过站场电子显示屏滚播、站内张贴大幅宣传海报、摆设立式宣传展架、拉横幅等营造浓厚旅游客运专列开班氛围,同时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旅游客运专列使用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服务标准,开班前对专列驾驶员进行统一强化培训。车上配备八路监控视频,可进行车辆实时动态监控和定位,确保旅客安全。

      桂林至茂名客运专列也是我市公路运输企业开通的首条省际旅游客运专线。事实上,早在前两年,为了适应公路运输发展的新形势,桂林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实施战略转移发展,主打以旅游运输为主的线路,相继开通了桂林至龙脊、桂林至猫儿山、桂林至阳朔等旅游客运专列。

      “10月份,桂三高速公路开通后,我们也将开通桂林至通道、三江的旅游客运专列。”黄建亮说,“旅游+运输”将成为桂林公路运输今后的新常态。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