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买官卖官案带来的启示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巨野买官卖官案带来的启示
    信息来源:桂林明镜网  作者:钱开胜  发布时间:2015-08-03 10:26  字体+ | 字体-

      日前,山东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坚因受贿犯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刘贞坚任菏泽市巨野县委书记期间,和其妻江某某的“卖官夫妻店”尤为引发公众关注。

      早在2014年12月底,中组部通报4起买官卖官案件,刘贞坚案排在首位。这次,检方指控刘贞坚44笔犯罪事实中,有41笔犯罪事实共计739万余元,均系其为下属谋取职务调整方面的利益,收受下属贿赂。此案涉及巨野县县级干部7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0人,全县18个乡镇只有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未向刘行贿。牵涉人数之多,令人唏嘘。

      据媒体报道,刘贞坚在巨野主政后期,送钱买官成了当地公开的秘密,县里很多岗位被暗地里“明码标价”。其夫人江某某,被当地干部称为“大嫂”,俨然地下“组织部长”,大肆替刘贞坚收受贿赂,他们的家被称为“卖官夫妻店”。在刘贞坚主政的那几年,一个未被证实的说法是:乡镇长位置需5万—10万元,乡镇党委书记需10万—20万元,县直部门“一把手” 需20万元。巨野官场的黑暗无疑是当地政治生态的一场灾难,也足令党的干部队伍蒙羞。

      透过巨野刘贞坚案,不难发现,在一些地方选人用人上依然存在一种潜规则,有些主政官员往往借机敛财。诸如“要想富,动干部”、“不请不送,降级使用;只请不送,原地不动;会请会送,提拔重用”等民间传说绝非空穴来风。在这样的氛围内,干部队伍往往呈现“逆淘汰”现象,别说提拔,就是想保住现位,都得送礼。于是,有很多有才识的人,因为得不到领导的“赏识”,有的干到退休连一个副科都没得到。有网友甚至指出:“在基层工作,官就是买来的,不去买再有能力也是没能力。”道出了个别地方官场的黑暗。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买官者所需经费来源,十之八九都是有问题的。一名反腐专家说,买官者的资金来源主要分为四种,一是借钱买;二是贷款买;三是拉赞助买,即让一些民营企业大老板帮忙掏钱买官;四是挪用公款买。而若用公款也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途径无外乎虚开发票,占用项目资金。有的人甚至认为动用公款最可靠,因为一旦出事,牵涉到上级,也不会深究,所以是最普遍的买官方式。这名专家认为,“买官”之风助长了“卖官”之风。这种歪风邪气一旦形成,势必会出现“劣官驱逐良官”的现象。所以,若买官行为得不到严厉的惩处,卖官现象必然猖獗,买卖相互依存、密不可分。

      巨野刘贞坚案并非个案。早在十多年前的靖宇县,县委书记李铁成频繁利用干部提拔、调整、推荐、返城任职和安排子女就业等机会,伙同其妻收受全县162名领导干部的礼金和贿赂,这些人分布在县委县政府机关的各个部门,都是科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从县长、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到县残联理事长,凡是头上有乌纱的,都向第一把手进过贡。再如绥化马德卖官案、郴州李大伦等腐败窝案等等,下属干部送钱几乎没有空白点。而茂名罗荫国卖官案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上述这类买官卖官,假若任由发展,形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其后果,那是不堪想象的。

      买官卖官古已有之,如明清时期。那时,国库空了,皇帝就要卖官。卖官的钱都交到了吏部,最后归到国库,这叫“捐官”。历朝历代人们是看不起这些“捐官”的,但这类人毕竟还是将自己的财产送与朝廷与国家。而今的买官者,却是想着法子用公家的钱捐给领导个人,莫说现今的老百姓不答应,就是让古代的“捐官”情何以堪?

      买官卖官不仅严重扰乱和败坏党风政风,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选人用人公信度,阻碍了民主政治。说到底,少数人唯利是图,“一把手” “专权滥用”,是买官卖官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的重要根源所在。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狠刹买官卖官歪风,就要有的放矢对症用药,就要堵塞制度漏洞,就要严把关键环节,就要畅通监督渠道,建立广泛、严密的社会监督网络,更重要的是要大刀阔斧地整顿买官卖官这种“恶习”,但凡属于卖了官位的人,买了官位的人,一律严惩不贷,绝不手软。为有如此,我们才会拥有清正廉洁、奉公为民的干部队伍。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