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调引来八方客 酒壶山下酒飘香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彩调引来八方客 酒壶山下酒飘香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05-04 16:05  字体+ | 字体-

      

      

        我国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在古人眼里,酒是圣物,中国的饮酒艺术更是庄严的、神圣的,有着一整套远古酒事活动的俗尚和风格。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食礼之国”,懂礼、习礼、守礼、重礼的历史,源远流长。饮酒作为一种食的文化,在远古时代就形成了一套礼俗,中国古代饮酒的礼仪大致有“拜、祭、啐、卒爵”四步。无酒不成文,无酒不成乐。天乐地乐,山乐水乐,皆因为有酒。 

        2014年5月1日--3日,桂林七星公园(现已更名为桂林七星景区)的骆驼山、月牙楼前正上演着传统地方戏曲彩调剧《好日子》,由桂林地方戏曲艺术大师为八方游客展示民间艺术的魅力。 

        酒壶山下财气旺, 

        阳春谷雨好风光; 

        喷喷酒香惹人醉, 

        美酒飘香喜洋洋。 

      

      

        彩调中还提到了七星骆驼山(原名酒壶山)下雷酒人的神话传说:雷酒人本领高,治病救人不用刀。山间草药就搞定,专帮穷人来治病。雷酒人心肠好,老人小孩都帮到,哪家有难帮哪家,慈悲行善传遍了。美名传到天宫里,玉帝王母心欢喜。酒壶山中藏仙酒,专门献给雷酒人。仙酒不仅味道好,仙酒还能治百病,雷酒人舍不得喝,口口声声送穷人。十里相亲好感动,过过来谢雷酒人。风水宝地出了好人,酒壶山就得了名,得了名。 

        赏桂林美景,爽桂林岩洞(七星岩),听桂林彩调,品桂林美酒,尽在桂林七星公园(现已更名为桂林七星景区)! 

      

      

        有关于酒的典故: 

        1、煮酒论英雄 

        东汉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候,势力大;刘备虽为皇叔,却势单力薄,为防曹操谋害,不得不在住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曹操邀刘备小亭煮酒,与其谈论英雄,意在试探刘备有无称雄之心。刘备深谙其意,便装作害怕打雷,胸无大志的样子,是曹操消除对他的疑虑。 

        2、酒义 

        依许慎《说文解字》上说,酒既可以制造出吉利,也可制造凶光。如《战国策.魏策》:“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又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果不出所料,他的后代以酒为乐,朝夕狂饮烂醉,忘乎所以,招来灭国之祸。 

        3、酒谋 

        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恰如《晏子春秋》杂上篇曰:“夫不出樽俎之间,而折冲于千里之外。”曹丕设酒宴以甘蔗作剑胜邓展将军;秦昭王之“平原十日饮”;项羽之“鸿门宴”;曹孟德“青梅煮酒论英雄”;张献忠与李自成之“双雄会”,均于饮酒中施行计谋。这些计谋至现在还有人仿效之,且多有得逞者。可见酒谋的作用之大。 

        4、酒战 

        据《淮南子.缪称州》载,战国时期,楚国令合诸侯时,鲁国和赵国都给楚王献了酒。赵国的酒醇厚,鲁国的酒淡薄。楚国主管酒的官吏私自向赵国要酒吃,赵国不给,这酒官羞怒之下,偷换了两国进献的酒,并说赵国不把好酒献给楚王。楚王动怒而下令进攻赵国,把赵国的邯郸城围困起来。这场“鲁酒薄邯郸城围”的酒战,可谓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5、酒狂 

        古人饮酒至酒酣时孤傲不驯,放浪自任,轻佻礼疏。唐天宝初年春,一日唐玄宗与贵妃在兴庆宫沉香亭畔赏牡丹,忽听楼上李白饮酒狂歌:“三杯通大道,一半合自然。但得酒中趣,莫为醒者传”。太监连忙上楼大呼:“奉旨宣李学士见驾!”谁知李白全然不理,口中念道:“我醉欲眠君且去。”太监无奈,只得扶他进兴庆宫。玄宗见李白烂醉,忙命宫女含水喷其面,并亲自递来醒酒汤,李白睁眼一看,便要玄宗赐酒。玄宗关切地说:“你刚清醒,再醉怎么办?”李白答曰:“臣斗酒诗百篇,醉后诗如泉。”文人墨客与酒之性情,于这可见一斑。 

        

        桂林七星景区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七星路1号 

        电话:0773--5815050 

        官方网址:www.glqxjq.com  

        

         桂林七星景区欢迎您!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