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市民游客爱去正阳东巷“逛街”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春节期间市民游客爱去正阳东巷“逛街”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6-02-13 10:59  字体+ | 字体-

    ▲市民游客在正阳东巷逛街。     记者唐侃 摄

     

      “过去家旁边的那条正阳东巷,现在变成了高大上的民国风,春节期间专门去找找记忆里的味道,还遇到了卖马蹄糕的老奶奶,我小时候就在她这里买马蹄糕吃……”大年初二,市民罗静兴奋地发了微信朋友圈。在上海上班的罗静,听说正阳东巷春节期间对市民游客开放,专门趁过年带着家人来瞧瞧新鲜,顺便找找儿时的回忆。到了东巷一看,市民游客真不少,正阳东巷成为春节桂林市区热门的一个旅游观景地。

        正阳东巷是桂林市区目前仅存的、房屋年龄最长的成片街区,是桂林明清时期遗留下的一片历史街巷,也是桂林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体现了桂林的历史文脉,被誉为“老桂林街巷唯一的标本”。经过保护修缮,正阳东巷还原明、清古风貌建筑群,向世人展示了浓浓的桂北特色。2月6日向市民游客开放后,马上就涌入大批“粉丝”一睹为快。

        “走在正阳东巷里,听到最多的是,以前这里是谁谁家住的,以前这里是什么什么,以前小时候在这里干吗干吗,真的好亲切。”罗静说。来到正阳东巷的,许多都是“老桂林”来触景生情。“我以前就住在江南巷附近,这里原来好破好旧的,但是很有历史气息,现在修缮后有点认不出了,但感觉很复古,很有历史沧桑感。”市民龙先生说,他认为桂林还有很多像正阳东巷这样的历史街区,都应该得到保护和修缮。“听说市政府正在进行靖江王府‘拆围透墙’,我觉得很好,桂林的历史文化应该得到好好的保护和利用,我们要留住自己的文化魂。”

        青砖翘檐的桂北风格建筑群,雕花的门窗和浮雕石刻,古色古香的青砖条石……这么美的景致当然不能被镜头漏掉。春节期间,正阳东巷也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乐园。为了烘托春节喜庆的氛围,秀峰区在楼前悬挂着串串大红灯笼,蓝天白云配上桂北建筑和大红灯笼,移步换景,处处成景,让摄影爱好者们喜笑颜开。在桂林生活网摄影爱好者论坛里,摄影发烧友们频频晒出自己镜头下最美的正阳东巷。网友“超级考拉”晒出的照片得到了很多好评,他说,行走在正阳东巷别有一番风味,希望桂林能开放更多这样的历史文化街区和人文景观。

        如果说桂林市民来到正阳东巷是特意寻找儿时回忆,那对偶遇正阳东巷的中外游客来说,真是大大的惊喜。北京游客吴哲就对正阳东巷这样的特色很是喜欢:“这与北方的高墙大院不同,正阳东巷的风格是南方特有的细腻,对我们来说,也是新鲜的体验。”

        与此同时,在正阳东巷旁,桂林历史文化地标——— 重建后的逍遥楼主楼,在春节期间正式亮灯,也为桂林春节夜景增添了新的看点。这座唐宋风格的阁楼式建筑在夜色中金碧辉煌,引来市民游客拍照留影。游客方先生说,虽然逍遥楼夜景很美,但毕竟有些意犹未尽,听说这是一栋很有历史很有故事的名楼,希望在它正式开放后,再来一次桂林,登楼欣赏桂林山水美景。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