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桂林旅游“秋色十足”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国庆黄金周桂林旅游“秋色十足”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5-10-09 16:51  字体+ | 字体-

      

          国庆期间,游客在象山景区参观。作为桂林城徽,象山景区成为每位到桂林的游客必游之处 

      10月7日,我市阳光灿烂,不少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来到桂磨路通往大圩镇公路两侧的自行车专用彩色道路骑行,享受假日 

       国内知名旅游网站同程旅游发布《国庆黄金周出游趋势报告》,桂林名列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第六位。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6.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和5.67%。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质量投诉。 

       金秋十月,秋意盎然,国庆黄金周桂林旅游迎来了丰收的季节。据桂林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6.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和5.67%。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质量投诉,黄金周期间桂林旅游服务整体质量较高,游客对桂林旅游的满意率达到98.5%,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日前,国内知名旅游网站同程旅游发布《国庆黄金周出游趋势报告》,对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居民的旅游预订及需求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综合国内各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自助游、门票及酒店的预订)预订量及网络搜索量数据给出了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其中桂林名列第六位。具体的旅游线路方面,“桂林+阳朔”成为国庆黄金周期间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之一。

      精心部署 部门协作 服务周到游客点赞

      作为拥有成熟接待经验的旅游城市,桂林市委、市政府在黄金周前对桂林旅游的“井喷”形势作了精准预测,市假日办及早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召开了全市旅游安全及接待工作会议,对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高度重视,作了周密部署。旅游、公安、海事、交通、工商、市容、卫生、物价、质监、漓管等部门领导坚守一线,联动协作,严守安全防线,及时受理咨询和投诉。

      国庆黄金周期间,出租车成为乘客了解桂林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道窗口。为杜绝出租车议价、拒载等乱象,交通部门对出现拒载、议价的出租车一律按3000元上限给予处罚,维护良好的营运秩序。

      黄金周期间,我市搭建起全新散客服务体系,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市旅游、公安、交通、民航、气象、卫生等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动态出行提示。各旅游景区针对节日期间出现的阴雨天气、交通拥挤等状况,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接待能力,加强对游客流量的控制和疏导,及时对外发布景区接待信息,保持了良好的秩序。桂林火车站、汽车站和两江国际机场等运输部门、航空口岸积极应对客流高峰,统筹部署,调集运力,做好国内外游客服务工作,确保游客顺利抵桂、安全出行。

      我市“旅游+”效应显现

      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中,桂林正通过“旅游+”延伸产业空间,促进转型升级,驱动“旅游+”新引擎,实现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创造新价值,促进新发展。

      国庆黄金周期间,智慧旅游成为我市践行“旅游+互联网”的亮点。桂林旅游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积极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利用智慧旅游的信息化手段,建立和完善桂林旅游网站、桂林旅游微博、桂林旅游微信、桂林旅游APP等,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向广大游客全面提供景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自驾游线路、机票、租车等各种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使桂林旅游营销逐步走向网络化、科技化和信息化。

      本次国庆黄金周,互联网与旅游融合效应显现。据不完全统计,来自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旅游预订量占近80%,相比去年黄金周,手机客户端的预订人数增长数倍,其中,门票、租车、自由行三类产品的增幅最大。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假日旅游出行质量。

      同时,“旅游+文化”、“旅游+科技”在国庆黄金周也受游客热捧。位于雁山区大埠乡的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作为中国首个全天候度假村,在去年开业后,迎来了大量中外高端游客入住。记者了解到,国庆黄金周期间,度假村330间客房全部爆满,园内共有700多名游客。这种“旅游+文化”的旅游产品大受欢迎。

      桂林通航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庆黄金周开展了“让蓝天触手可及”飞行体验日活动。作为桂林市政府与海航集团战略合作项目桂林航空旅游集团下属专业通用航空公司,其成为桂林“旅游+科技”的一大先驱。“空中瞰桂林”旅游项目让游客乘坐直升机,与桂林山水进行亲密接触,10月1日至3日,共有106人次免费参加了飞行体验。

      “散客时代”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期间,到桂林的游客散客与团队游客比例达到9:1,散客成为假日旅游出游的主力军,桂林休闲度假转型升级成效凸显。

      桂林一直是自驾车游客钟爱的自驾游胜地。国庆黄金周期间,桂林涌入大量自驾游车辆。国庆假日抽样调查显示,家庭游占68%,并且多数家庭选择自驾车出行,自驾游十分火爆。从客源结构来看,外地自驾车以广西其他城市及广东为主,体现了自驾车中短程旅游的优势。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地居其次,显示出周边省市经济发展对桂林旅游亦起到推高作用。甚至还有距离桂林较远的河南、山西、陕西、河北、北京等地的自驾游客,体现了近年来桂林自驾游辐射半径强力扩张的势头。

      “高铁游”也成为最受游客青睐的出行方式之一,高铁为桂林国庆黄金周带来了大量的游客。据统计,国庆黄金周期间,铁路方面累计抵达班次1038车次,累计抵达旅客37.07万人次。高铁的同城效应使邻近旅游城市连成一体,不仅推动桂林市与区内各城市进行旅游资源整合,而且也开拓了北京、广东、云南、贵州、湖南、湖北等高铁沿线的客源地市场,使得桂林成为各大旅游区之间、国内与东南亚之间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目的地。

      自驾车、高铁等带来的是大量的自由行游客。今年以来,散客已经替代团队游客成为来我市旅游游客的主力军。住宿方面,市区和热点旅游县高峰期宾馆酒店均爆满,条件较好的社会旅馆和农家旅馆在本次黄金周也赚得钵满盆满。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