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10.1-10.4小结)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10.1-10.4小结)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网  作者: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  发布时间:2015-10-05 12:56  字体+ | 字体-

      国庆假期过半。从前四天的情况来看,全国大部分地区气候适宜出行,游客出行热情高涨,全国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国家旅游局未接到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报告。 

      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前四天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消费多元 

      国庆假日前四天,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市场保持繁荣。各地纷纷推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和旅游产品,有效活跃了假日市场,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国庆与中秋节相连可形成更长假期,促进了长线旅游。假日前四天,贵州全省共接游客1039.26万人次,同比增长21.59%;实现旅游总收入81.95亿元,同比增长22.29%。辽宁全省共接待游客2209万人次,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收入128.3亿元,同比增长9.9%。10月4日当天,北京市监测的180个主要A级景区接待旅游者234万人次,同比增长21%。江西1日至4日,全省36个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60.46万人次,同比增长27.65%;门票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24.02%。全国铁路1至3日共发送旅客3292.2万人次,同比增长8.8%;客票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20.7%。 

      10月1日至4日,全国纳入国家旅游局监测的125个直报景区累计共接待游客1964.36万人次,同比下降0.79 %;累计门票收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3.1%。从全国情况来看,监测点热点景区由于采取了流量限制措施,大量游客分流选择城市周边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和休闲旅游。 

      从旅游产品消费情况看,休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全面开花。景德镇古窑体验式文化旅游产品受追捧、明月山“惊险大世界”三大主题体验活动增强了游客旅游体验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福建晋江围头战地文化渔村、建阳卧龙湾景区、光泽鸿建农庄等景区接待游客出现较大上升;贵州省遵义会议会址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22.4万人次,娄山关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66万人次,苟坝红色文化创新区接待游客10.44万人次。  

      从游客出行方式看,自驾游、散客游占据主流。辽宁自驾车游持续火爆,景区内停车场爆满,驶入大连市自驾游车辆同比增长15.3%;贵州赤水景区单日游客接待量突破历史最高峰,其中自驾游客占到游客人数的76%;江苏周庄散客占比达到了75.73%;河北承德主要旅游景区自驾游、自助游游客占总量的6成左右。 

      二、出境旅游:周边旺盛、欧美凸显 

      今年国庆假期,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出境游市场表现火爆。根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前四天出境游市场同比增长36.6%(香港除外)。携程网发布的国庆假期十大出境游目的地分别为日本、韩国、泰国、港澳、台湾、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和意大利。日本排名首超韩、泰,出行人数比去年同期翻一番。韩国市场在受到中东呼吸综合症打击后也迅速恢复,利用免签证费、折扣优惠等措施重新赢得中国游客青睐。港、澳不再作为长假出境游的首选,呈现出周末化、短期化和出境中转站特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发布,10月1—3日,香港入境旅客累计约为127万人次,同比下降5.18%,其中内地赴港旅客约为4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8%。另据台旅会通报,10月1—4日大陆团队游客赴台2.33万人,同比增长13.29%。 

      部分游客选择拼假出行,美、俄、法、意等国长线游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根据中国航信航指数数据显示,假日期间的民航运力投放平均增幅高达35%。携程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最受欢迎的旅行目的地中,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蒙古、摩洛哥、捷克等长线目的地排名上升。习主席访美和10年多次往返签证政策,使得美国旅游产品更受关注,美国游成为假期最受欢迎的长线产品之一,“中美旅游年”已提前预热。 

      三、旅游方式:智慧出行、服务创新 

      假日前四天,互联网与旅游融合效应显现,游客网络预订增速迅猛,移动互联网预订比例上升,去哪儿、携程、马蜂窝等在线旅游企业假日订单增幅在100-300%区间。各级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旅游企业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假日旅游出行质量。云南丽江全面接入“支付宝”服务,游客购物休闲可实现全城手机支付用,使其成为中国第一座“无现金”古城;九华山联合微信客户端推出“微信支付狂欢节”,游客只需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摇一摇”功能,即可半分钟完成一键购票;苏州推出“旅游厕所移动服务与管理平台”,平台覆盖75家景区、652个旅游厕所,通过扫描二维码,游客在手机上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安徽黄山通过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实施获取进出景区的车辆数量及车辆客源地等信息,实现动态调控;济南趵突泉公园采用红外线客流统计系统,实时统计入园客流量,根据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地区的人工监测和疏导。 

      四、市场秩序:依法治旅、品质提升 

      根据《旅游法》的相关规定,国庆假期部分热点景区启动了最大承载量控制和高峰限流措施。从前四天的市场表现和监测数据来看,门票预约、分流限流、宣传引导等措施使得部分过热景区游客量得到有效控制,游客游览效率提高,景区游览秩序向好,旅游安全水平提升。北京故宫在假日期间实行门票预约,并实行了每日最大8万人次的流量限制,游客旅游体验有所提升;四川九寨沟提高了观光车运力,实行游客分时分段错峰进沟游览,加强游客远端管控等措施保障游客安全;贵州黄果树景区租用了80台旅游大巴用于高峰时段可能出现的游客分流,及时通过网络、微信、网站等平台公布景区客流信息,提醒游客错峰旅游;杭州西湖通过增设隔离栏和告知牌、热门景点游客单向通行,开通临时游船码头、志愿者引导等措施,提高游客通行效率;海南三亚公安局成立旅游警察支队,国庆期间进驻三亚市民游客中心,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治安环境。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