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让出”桂林迎客人 选择“慢生活”过黄金周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市民“让出”桂林迎客人 选择“慢生活”过黄金周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姚茂贤  发布时间:2014-10-07 15:46  字体+ | 字体-

        随着“黄金周”概念的深入人心,假期出游似乎成了固定模式,许多人觉得,不和家人出去玩就对不起假期。

      然而每到长假,游客蜂拥而至,人头攒动的景区,让旅游难免变了味。黄金周要不要出门旅游,似乎成了人们心中的一道难题。不出门,一年一次的国庆长假就白白“浪费”;出门,“人看人”的旅游不仅得不到身心上的放松,甚至还有点“花钱买罪受”的味道。

      对于身处旅游胜地的桂林人来说,如何度过长假,从来就不是一道难题。这个黄金周,市民们或错峰就近旅游,或选择加班服务游客,或“宅”在家里不出门,主动“让出”桂林给游客更多空间。

      “慢生活”成新选择 

      “街上人太多,我们在桂林天天都有得看,长假的时候就不出门去凑热闹了。”莫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桂林人,他说,自己十分欢迎游客黄金周期间到桂林旅游,面对蜂拥而至的旅游大军,他选择长假在家休息,避开高峰。

      当了四年“背包客”的市民小梁今年十一选择了“慢生活”。小梁今年刚进入广西大学读研一,今年十一回到桂林,她想更多地陪陪家人。“四年大学,每年十一都出去‘穷游’,回来还是觉得桂林美,恰好今年十一假期又逢重阳节,在家多陪陪爸妈也挺好的。”小梁说,这次长假,重阳节那天,和爸妈一起到七星公园爬了山,休息过后回到家,还亲自下厨给爸妈做了一桌子丰盛的晚餐。

      这样的“慢生活”在桂林已经越来越成为新的时尚。旅游不等于匆匆的脚步,也可以是慵懒和静态的。一杯茶、一本书,一个宁静的下午就是一段心灵的旅程。抑或是陪着家人,一起投入自然的怀抱,忙里偷闲,回归到“生活”,自然能够治愈繁忙工作和都市生活给人内心的烦躁和不安。

      10月5日中午,在正阳步行街的一家桌游吧,屋里一群年轻人围着一张大圆桌玩得正兴起。蒋永超是宝贤中学初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和朋友都来桌游吧玩,“现在的桌游游戏花样越来越多了,我们都玩不过来,趁着十一玩尽兴。”

      家住七星区的韩女士国庆期间和朋友们开了3场主题派对,民国风、睡衣趴、动漫主题的服装她各准备了2、3套。韩女士说:“我们也是赶潮流,这些东西准备了挺久了,就想在国庆的时候和闺蜜们一起好好玩玩。”她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民国风服装,素净的白衣搭配民国校园女生长裙,扎起麻花辫之后活脱脱就是穿越到现代的民国少女。

      错峰出游过长假 

      据统计,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5.91万人次。主要景区中,漓江游览接待6.12万人次,世外桃源接待3.52万人次,“印象·刘三姐”接待5.71万人次,银子岩接待5.73万人次。住宿设施累计平均出租率达75.66%。

      自2013年十一《旅游法》实施以来,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国际水平的旅游产品使得团队旅游费有所增加。而桂林作为一个受到自助游游客热爱的旅游目的地,随着旅游品质的不断提高,接待总量不减反增。今年“十一”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全面推进后迎来的第二个十一黄金周,随着旅游消费结构的转变,桂林旅游将迎来自助游的新高峰。

      来自贵州的夏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到桂林来了,“觉得桂林非常美,之前自己一个人来,这次开车带全家人一起来看看,自己规划线路,很方便。”他还表示,桂林不仅山水美,城市也干净漂亮,景区人很多,在市区转转也有不少收获。

      与夏先生有同样想法的游客还有不少,10月5日,记者在桂林至阳朔的高速公路上看到,以往大巴夹着小轿车排成堵车长龙,今年变成了多辆小车中夹着一辆大巴,车流一直都可以顺畅流动。正因为如此,虽然自驾车辆大量涌入桂林,但也没有出现特别的拥堵。

      自助游的升温不仅仅体现在外地游客身上。十一期间,不少桂林市民也是自助游大军中的一员。与外地游客不同的是,熟门熟路的桂林人规划起出行时间和地点来更“科学”些。十一假期刚开始,市民林先生就带着一家人到龙胜去泡了温泉,他说,“刚放假头两天路上车子都比较少,景区也还没有这么多人,趁着天气刚刚转凉,带着全家人去玩一玩。”他还表示,假期中间几天人比较多,打算在家休息,最后两天人又少了“可以找找游客们不太知道的景点再去玩玩。”

      随着自助游的升温,对于熟门熟路的桂林市民来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了解交通情况,规划就近出游线路,避开车流高峰和拥挤的景点,只是一道不需要花太大心思的“技术活”。

      “让出”桂林迎游客 

      随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不断推进,桂林还将继续在旅游高峰期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潮。对于热情好客的桂林市民来说,游客到桂林来,看山看水,也是看桂林人。尤其在高峰期,市民的配合与游客的旅游体验息息相关。作为已经习惯了身处旅游胜地的桂林市民,假期“让出”桂林,给游客更多空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在山水会工作的保安王先生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他已经不知道被问了多少次路,不过每次指完路,游客找到了地方他都很高兴。他说:“别的地方十一放假,咱们桂林人加班,为的也是做好工作,客人来了能觉得舒服,才会有更多客人来。”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刘东已经是第二次在国庆期间到景区当志愿者了,作为桂林本地娃,他表示十一期间能到景区当志愿者是一份荣幸。“一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一方面也是在假期找点事做,既能给游客方便,又不用瞎晃‘占地方’。”他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他话费都增加了不少,“主要是不少游客经常在景区逛着逛着手机就没电了,都是找我们志愿者借电话,我们也很乐意帮忙。”

      在家陪父母过重阳节的小梁则表示,“桂林山水我看了二十几年,这种时候当然是让难得来一次的游客好好欣赏咱们桂林的美景了。”

      对此,桂林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娄志强表示,十一假期,桂林为了更好地迎接游客,加班的不少。与此同时市民的休闲娱乐和游客旅游也并不冲突,相反,桂林人到街上去,还给游客不少方便。“问路都容易得多。”此外,不少景点景区已经免费对市民开放了很长时间,需要游览的市民完全可以避开游客高峰,把景点让给游客。假期期间需要就近出游的市民也可以选择一些游客较少的景点游玩。这也是每个桂林人对于旅游的支持和对游客的善意。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