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乡村旅游黄金周好热闹 农家乐生意红火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乡村旅游黄金周好热闹 农家乐生意红火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支荣  发布时间:2014-10-04 14:36  字体+ | 字体-

      逃离城市喧嚣,寻求一种原汁原味的乡村恬然乐趣,体验返璞归真的味道,成了这个“十一”国庆黄金周许多城里人的选择。记者了解到,乡村休闲旅游受到越来越多市民游客青睐,我市不少县区农家乐在长假期间生意红火。

      乡村游吸引游客寻找“乡土味”

      秋高气爽,美丽的桃花江畔,好一派田园风光。

      2日,正是重阳节,在市直机关单位工作的周先生没有跟往年一样选择热门景点游玩。而是陪着年迈的父母来到秀峰区鲁家村尝尝豆腐,吃吃农家土菜,在游玩中尽尽孝心。

      走在石板路上,看着一栋栋错落有致、白墙青瓦的房屋掩映在绿树繁花之中,显得格外清雅宁静。周先生说,鲁家村闹中处静,逃离城市喧嚣,这正是乡村游的魅力所在。

      “难怪这豆腐脑好好吃,村民自己磨出来的,原汁原味。”来自上海的几位游客听闻导游介绍鲁家村又叫“豆腐村”时感慨地说。接着,又要了几块香喷喷的煎豆腐品尝。

      据村民介绍,今年国庆黄金周,来鲁家村休闲游玩、品尝美食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许多游客就是冲着鲁家村300多年民间传统石磨豆腐的历史文化来的。不少广东、湖南等游客干脆住在村里,慢慢品味都市里的乡村味道。

      在青山绿水、翠竹掩映中,一幢幢吊脚木楼依山而建,一座座古典青砖瓦房点缀其中,在龙胜、恭城、阳朔、永福等县,独具民族特色的景观及农家乐也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

      10月3日,来自广州的游客方女士游览了龙胜梯田后意犹未尽。

      方女士告诉记者,龙脊梯田太壮观了。她和朋友登高望去,稻田里金黄的稻子层层叠叠,一阵风吹过,那稻浪美不胜收,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更让人回味的是,住吊脚楼,吃竹筒饭,欣赏红瑶长发,看民族表演。“我想,这就是我寻找的乡土味,下次有机会还要来。”方女士高兴地说。

      据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以往不起眼的乡村旅游,如今正成为桂林旅游消费的一大亮点。这不仅丰富了桂林旅游产品,推进旅游转型升级,也为桂林农民提高收入拓宽了新渠道。

      田里种格桑花引来万人观赏

      桂林乡村旅游从不缺乏有创意的农民。这不,几位农民在自家田里种上美丽的格桑花,正值国庆黄金周期间开放,引来上万市民前来观赏,在全城掀起了一股“格桑花热”。

      国庆前夕,桂林人论坛上一个“长海路格桑花,照个相五块钱”贴子吸引了众多眼球。国庆这几天,不少热爱摄影的市民举家出动,扛着“长枪短炮”来到花中游。

      10月2日,记者来到长海路北侧庙门前村的那一片稻田中间看到,整条机耕道上市民接踵而至,像赶大圩一样络绎不绝。有的全家出动,有的情侣牵手而来,有的陪同老人前往。

      记者来到种有格桑花的田里看到,这里面积不到两亩,但格桑花开得正艳,红的白的紫的等各种颜色都有,朵朵争奇斗艳,引来蝴蝶、蜜蜂无数,此情此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赏,或拍照留念。

      除了长海路的格桑花外,雁山区大埠乡也有农民自种格桑花经营乡村游。“国庆这几天,来的游客都特别多,每天约上千人次,这是我们所预料之外的。”据几位农民介绍,整个花季下来,观赏人次肯定过万,比种田的效益好上数十倍。

      “看花赏花已成为都市人一种休闲的乡村游乐趣,而农民巧动脑筋主动种植具有特别观赏性的格桑花带动观光农业游,这确实是一种智慧,实践也证明效果不错。”桂林一位长期从事旅游业的人士如是分析。

      争相体验农家秋收快乐

      乡村游重在一种“新体验”,游客到农村都喜欢进行田园观光、农事体验、农艺学习以及水果采摘,体验一下全新的农村生活。而我市市郊以及灵川、兴安、恭城、资源等主推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县域,接待体验秋收之乐的游客占了多数。

      在灵川大圩秦岸村提子园、西二环东江有机葡萄园、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界顶村葡萄园的架下,记者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果肉饱满的提子、葡萄悬空挂在藤下,让人垂涎欲滴。而国庆这几天,不少游客特意赶来体验采摘之乐。

      在大圩秦岸村,几位从深圳来的客人告诉记者,他们刚从古东瀑布游玩过来,看到鲜艳夺目的提子,便立即要求司机临时停车,下园采摘。“这串串提子是温克品种,不仅好看,比市场上卖的也新鲜多了呀!”几位深圳游客拿着自己摘下的果实快乐地吃起来。

      金秋十月,正是月柿采摘的季节。恭城作为“中国月柿之乡”,在这个黄金周也迎来了乡村游高峰。“这里的果实让人感受到了一种丰收的喜悦,这里的生态环境让人很舒服。”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恭城红岩村,迎来了四面八方的中外客人。来自湖南的毛女士说,在大城市待久了,很想到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休闲放松一下。

      记者了解到,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红岩村数十家农家乐门口都停满了自驾车,其中不少是来自广东、湖南以及区内南宁、柳州等地的外地车。据一家农家乐老板介绍,早在假日来临前,红岩村的农家乐旅馆就基本被游客订满,他们也提前打扫好房间,准备好许多土菜,热情迎接游客的到来。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