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日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按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要求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日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按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要求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
    信息来源: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4-03-19 16:54  字体+ | 字体-

        2012年11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为国内一个地级市批复的《规划纲要》,标志着桂林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去年,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正式扬帆起航。胜地建设的全面提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瞩目与关注。今年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第二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建设国际旅游胜地至关重要的一年。许多市民希望了解到更多关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以及《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政策内涵。本报特此对《规划纲要》部分中心内容进行解读,让民众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总体要求  

        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和发展,就是要按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打造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旅游龙头带动、产业全面振兴、以城带乡、产业融合、生态环保的发展格局。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四大定位  

        《规划纲要》提出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即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这四大战略定位实质上赋予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丰富内涵。 

        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就是要充分发挥桂林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旅游精品,完善服务设施,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将桂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 

        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充分发挥桂林“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行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成为生态产业发达、自然环境优美、经济与资源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建设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就是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引领作用和驱动功能,做大做强旅游业,创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形成服务经济为主导、特色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结构,成为全国通过旅游创新发展带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化的先行城市。 

        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就是要以桂林厚重独特的文化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区域间合作和国际性旅游、文化等交流活动,提高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带动广西周边地区和湘粤滇黔等区域旅游业发展,把桂林市打造成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际化城市。 

        □胜地建设“8年两步走”目标  

        《规划纲要》提出“8年两步走”的目标,不仅描绘了桂林旅游的发展目标,而且谋划了桂林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蓝图,为到2020年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 

        第一步,2012年—2015年,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体系较为完备,铁路、航空、公路等交通条件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初步建成在全国具有先进示范作用的旅游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系,旅游产业竞争力和旅游市场认知度进一步提升,特色经济支撑作用得到发挥,旅游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0%,接待入境游客数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工业结构趋向合理,服务经济主导地位确立,增加值比重达到40%。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达到西部地区先进水平。 

        第二步,2016年—2020年,国际旅游胜地基本建成,成为世界一流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城市文化特色突出,城镇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生态环境达到国际优良水准。旅游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综合服务功能完备,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旅游、会展、文化品牌。交通条件全面优化,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协调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胜地建设“五坚持”原则  

        《规划纲要》为了保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顺利推进,提出了发展“五坚持”原则,为桂林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 

    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立足国际视野,坚持大旅游、大产业理念,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实现内涵式发展,探索后发地区旅游业发展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旅游促增长、调结构、扩就业、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使全体居民分享建设发展成果。把广大游客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旅游服务质量高低的首要标准,积极营造健康、安全、优质的旅游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注重低碳环保和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