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责任在线旅游平台积极引导文明出游_桂林旅游政务网
  • 践行社会责任在线旅游平台积极引导文明出游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  作者:文化和旅游部  发布时间:2019-02-02 10:42  字体+ | 字体-

           春节临近,游客出行高峰将至。为使更多游客文明出游、安全出游,真正享受旅游带来的快乐,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携程、美团、同程、途牛、去哪儿、中青旅遨游网、穷游等7家在线旅游平台,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明旅游引导服务,共同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了解到,春节前,文化和旅游部分别与上述7家在线旅游平台沟通会商,指导平台开展业务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面向自由行游客的文明旅游提示提醒,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目前,各平台结合业务特点,推出了多种引导措施,包括在标准格式化合同和订单网签页中添加文明旅游提示条款,利用企业网站、微博微信、APP等自有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对客服人员、导游员、领队等进行文明旅游引导服务培训,共同促进行业文明。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席伟航介绍,携程在预订产品页面,发布《携程旅游告游客注意事项》,提示用户文明旅游注意事项。此外,为跟团游客提供目的地习俗与文明礼仪的相关视频和图文介绍,并要求领队使用携程APP及时向游客推送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针对自由行游客,携程“微领队”可以通过微信群,随时随地为全球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咨询和应急援助。

      途牛旅游副总裁葛宇菁介绍,途牛已在网站电脑端首页显着位置设置“出行安全提示和出行常识”栏目,包括旅游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行为指南和行为公约等内容,在与游客签订出游合同时,强调安全须知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内容。葛宇菁说:“2019年,途牛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外部新媒体资源和内部各媒体渠道,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宣传文明旅游,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今年春节,中青旅将进一步压实出境游导游、领队宣讲文明旅游的责任,特别是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等有关内容的宣传和提示。”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春节期间,中青旅还将联合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举办“2019欢乐春节美丽中国——中国游客米兰公益长跑”活动,通过健康旅游、公益旅游的方式,展现中国游客文明新风貌。

      美团、同程、去哪儿、穷游等在线旅游平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导活动。美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美团将发挥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的优势,依托美团和大众点评两个平台,在APP显着位置开设文明旅游专题宣传栏,发布文明旅游提示。同时将旅游安全和文明旅游相结合,向游客进行短信推送提示等。去哪儿网则在产品页面添加了旅游安全手册,提醒游客注意旅行安全,文明出行,并利用企业网站、微博微信等自有平台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去哪儿网电脑端首页显着位置已设置“文旅部提醒游客注意出境安全、文明旅游”栏目。同程和穷游两家平台在文明旅游引导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同程曾联合全国80余个热门景区,发起“文明旅游,我先行”倡议活动;穷游每年都会不定期举行线下沙龙,倡导“负责任的旅行”。春节期间,他们也将加大文明旅游引导力度,丰富文明旅游引导方式。

      在线旅游平台每年为数以亿计的游客提供出游服务,对游客出游行为具有一定影响力。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采取积极引导和鼓励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平台企业加强面向自由行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提示,发挥其在文明旅游引导中的积极作用。(于杰 胡昊)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