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的“尝新节”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宛田瑶族的“尝新节”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杨浩  发布时间:2018-07-23 15:57  字体+ | 字体-

       

      流峰村瑶族群众舂糍粑的场面欢快祥和。 

       

      游客在尝新节中品尝糍粑,体验丰收的喜悦。


    村民们在流峰河对唱山歌欢庆节日。 

       

    村民采摘成熟的玉米,招待远方来客。 

      7月18日是农历六月六,穿着民族服装的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流峰村委平寨村瑶族群众赵定荣一大早地来到流峰河边,与来自周边乡镇的瑶胞载歌载舞进行山歌对唱,欢庆传统民俗节日尝新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了解,尝新节,俗称“吃新节”,是湘、黔、桂等省区仡佬族和苗族、布依族、白族、壮族、瑶族等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六月初六或七月初七举办。流峰村委的瑶族村民们就是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欢庆他们的尝新节。尝新节起源于何时已经不可考了,但一代又一代的流峰村民们都知道这是属于他们的一个重大的节日。当天一大早,来自周边乡镇的瑶胞和闻讯赶来的游客,让这个边远的山村变得热闹非凡。

      据流峰村的老人介绍说,年初种下的蔬菜、瓜果,喂养的鸡、鸭,到年中,蔬菜、瓜果已经成熟,鸡鸭已经肥美,所以,先人们就在六月初六这天,为了庆祝丰收,慰劳自己上半年的辛苦劳作,便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来杀鸡宰鸭,吃最新鲜的蔬菜、尝最甜的瓜果,故称“尝新”。久而久之,这种习俗便在流峰村流传了下来。

      尝新节,蕴含着古朴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是农耕社会人们生活的缩影,对研究农耕社会的发展历史和社会生活、风俗习惯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的改善,尝新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濒临消亡的危险。

      随着国家加快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发展,宛田瑶族乡瑶族同胞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原是“尝新”慰劳自己的日子,也逐渐演变成了瑶族同胞一年一度尝新尝青、团结联欢的节日盛会。

      辛苦劳累了半年的人们,尝新节是难得的歇工放松的节日,人们尽情欢娱,举杯畅饮,企盼丰年。流峰尝新节的传统活动丰富多彩,去果园采摘瓜果、舂糍粑、对唱山歌、唱彩调等,都是这天的传统活动。慕名而来的八方来客,受到热情好客瑶胞的盛情款待,体验民族风情,品尝原汁原味的瑶家美食,共享丰收的喜悦和快乐,欢歌笑语此起彼伏。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