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晚报】接待人数突破“亿”人次大关 旅游总消费上“千亿”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晚报】接待人数突破“亿”人次大关 旅游总消费上“千亿”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庄盈  发布时间:2019-01-18 17:28  字体+ | 字体-

     

      游客乘坐游船在美丽的山水间游览。(资料图片) 

      2018年,对于桂林旅游来说,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记者昨日从市旅发委了解到,据该委统计,去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09亿人次,同比增长32.58%。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3.28%;入境过夜游客274.7万人次,同比增长10.36%。全市实现旅游总消费1391.75亿元,同比增长43.22%。其中,国内旅游消费1290.89亿元,同比增长46.21%;国际旅游(外汇)消费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0%。全市接待游客数首次突破“亿”人次大关,全市旅游总消费也首次突破千亿元。

      “桂林优质旅游”品牌效应初现 

      2018年,桂林旅游大丰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市对旅游业进行了提档升级,使旅游品牌化发展朝着优质方向不断迈进。

      2018年,13个旅游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37.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22.48%。其中,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 桂林市靖江王府片区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改造提升和独秀峰·王城5A景区提升项目完成投资1.2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0.64%。11个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3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27.83%。市领导跟踪服务推进的重中之重项目—— “一键游桂林”项目完成投资6279万元。桂林千古情、全州天湖度假区滑雪场等项目建成营业,并迅速获得市场青睐。8条大桂林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推进。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同时,旅游品牌创建也成绩斐然。我市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旅游景区6家。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64家,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35家,旅游景区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增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4家。新增五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5家,新增五星级农家乐4家、四星级农家乐10家,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成效显着。新增四星级酒店2家。王城景区荣获第四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提名奖。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旅游厕所革命”也在持续推进升级,继续探索新路子,总结推广“桂林模式”。全面落实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积极推进4A级景区建设第三卫生间。“今日头条”对我市厕所革命进行了特别报道,展示了桂林旅游厕所革命成果。截至2018年12月21日,我市2018年旅游厕所完工113座,其中新建101座,改建12座。

      2018年,全市主动把握“双创”工作契机,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双创”工作继续保持全区领先。

      “一键游桂林”项目让游客轻松游桂林 

      经过近一年的开发与建设,2018年11月9日上午,“一键游桂林·i游桂林”小程序上线暨“方寸间·尽享桂林之美”民生银行·桂林旅游联名信用卡首发仪式在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至此,“一键游桂林”项目实现了新的功能扩展,“一键游桂林·i游桂林”项目“旅游+”的产业升级战略初见成效。“一键游桂林”智慧旅游项目的发展也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键游桂林”项目的设立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桂林旅游服务质量,增强桂林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桂林市全面实施“建设一个中心,开发两大平台,实现省心、放心、开心畅游桂林”建设,全力推进“一键游桂林·i游桂林”项目。“一个中心”指依托现有的桂林市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两大平台”即开发建设旅游服务平台和旅游监管平台。旅游服务平台是与腾讯合作开发的“i游桂林”智慧旅游平台,目前以公众号、小程序等为载体,打造桂林旅游新生态;旅游监管平台就是依托桂林市旅发委的旅游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构建完善的桂林旅游产业运行预测预警监管体系,完成政府对全市旅游市场的监管,规范商家诚信经营,促进旅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目前,“一键游桂林”已取得了多项进展:旅游综合服务平台“i游桂林”已升级到2.0版,成功探索出了“金融+互联网”共同支撑旅游诸要素升级的创新模式,形成“互联网+旅游+金融”三合一技术模型,实现了线上与线下联合运营的新模式,促进旅游服务升级。截至目前,“i游桂林”平台商户数3032户,上线产品1800多个,关注会员用户约30万人。

      全力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2018年下半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工作会提出,抓好桂林的旅游市场秩序,是维护桂林旅游良好形象,建设优质营商环境的基础,全市要上下联动,认真细化梳理综合监管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体推进旅游市场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工作。我市成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桂林市旅游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定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方案、监管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积极开展旅游消费购物市场专项整治、旅行社清理整治、景区降价和优惠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以及“利剑行动-1”、“百日集中整治”、“百日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旅游市场整治行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取得了显着效果,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

      旅游综合监管平台一期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初步完成二期规划。为解决旅游购物环节的“痛点”,在旅游购物企业安装“旅游购物企业税收监管平台”,规范做强旅游购物企业。目前已安装49家、验收47家,定点购物纳税企业2018年全年申报销售收入4413.58万元,增长96.02%;缴纳税款418.52万元,同比增长91.13%。

      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正式实施《桂林市旅游中英文标识系统规划(2017-2020)》,以秀峰、漓东为示范区,带动桂林旅游中英文标识标牌项目全面实施;开通桂林北站、桂林西站、机场、散客落地接驳等专线车,形成全市城市旅游服务交通营运网络。完善桂林旅游志愿者的招募及管理机制。“桂林城市旅游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商标注册工作加快推进。在机场T2新航站楼等处新建“桂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桂林旅游红色驿站”等城市旅游服务中心网点。通过“一键游桂林”旅游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服务和城市旅游服务中心线下服务,形成全市旅游散客接待服务网络。完成重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场所设置的旧版广西旅游导览图更换工作,完成62台旅游信息触摸查询一体机的维护与管理。

      旅游扶贫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动作为,我市与Airbnb爱彼迎公司合作推进的龙胜金江村旅游扶贫试点项目首期6间共享房屋在爱彼迎平台正式上线,扶贫辐射面覆盖全村38户家庭百余人,成为全国旅游扶贫新模式的成功案例。

      此外,我市还组织20余家旅游企业参加全市扶贫日活动启动暨就业大推荐现场招聘大会,共提供就业岗位407个;指导资源、龙胜开展春季旅游扶贫招聘,140余家企业提供1.5万余个岗位。粤桂旅游扶贫协作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发动桂林市阳光集团、桂林市旅游自驾车协会等爱心单位为扶贫点进行捐赠,旅游扶贫公益事业加快发展。支持推进灌阳江口村老街屯、龙胜泗水周家村、资源两水李洞村、恭城平安巨塘村、龙胜坳背寨等5个贫困村建成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四星级农家乐1个,旅游扶贫取得良好成效。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